印度總理:要警惕中共插足南亞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印度總理辛格表示,中共正在擴大其在南亞的影響,損害印度利益。這是印度方面罕見地公開批評中國和印度在南亞爭奪資源和地緣政治影響力。

據BBC報導,《印度時報》9月7日援引辛格說,中國可能會利用印度「的軟肋」-克什米爾-「把印度壓在下風」。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爭端已經持續了幾十年。報道說,「中共希望插足南亞,我們要反思這個現實,我們必須警惕」。「中國人表現出一種新的進取姿態,很難判定事態將如何發展,因此做好準備很重要。」辛格總理辦公室的一名匿名官員稱,報道所述屬實。

雖然中印貿易從2000年以來增長了30倍,但辛格的講話兩國體現了中印兩國的摩擦不斷加大,雙方不僅有邊界爭端,還有對成為新的國際大國方面的爭奪。

上個月,印度批評中共拒絕給印度一名來自克什米爾地區的陸軍將領發放訪華簽證。隨後印度表示,對中共在印度洋地區日增的影響力感到憂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