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肉又回到日本學校菜單中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的一些學校的菜單上又出現了鯨魚肉這道菜。

日本因為捕鯨一直受到國際人士的批評。日本曾經在1962年達到捕鯨高峰期,該國消費的鯨魚肉共達22萬噸。但是由於國際捕鯨禁令的推出,在1990年代鯨魚消費量降低到1000噸。因此在1970年代曾經在日本學校風行的鯨魚肉料理也就漸漸消失。

但是現在日本以科研為名每年仍然捕獵約1200頭鯨魚。之後便賣出鯨魚肉。為了促進消費,賣給學校的鯨魚肉價格是市場價格的三分之一。

共同社的調查顯示,日本有五分之一的學校在過去一個財政年度中曾經給學生提供過鯨魚肉。

鯨在海洋生態系統所扮演多重角色,鯨是世界上最大型的動物之一,現存最大的海洋哺乳動物之一,是海洋生態系的重要角色。鯨和海豚都是鯨科的恆溫哺乳動物,以肺呼吸且會繁衍後代。他們絕頂聰明,過著群居生活,撫育幼鯨的時間很長。據研究顯示,他們所唱的鯨魚之歌,依循一定的模式,甚至可媲美人類的語言模式。它們還生性敏感,有愛心,有自我意識。

一九八六年國際捕鯨委員會 (IWC),完全禁止捕鯨,以保護日益減少的座頭鯨等鯨類,座頭鯨在太平洋僅剩兩萬隻。 隔年日本便開始鑽禁令漏洞,以「科學研究」的名義,從事大規模捕鯨行動。紐西蘭前總理克拉克已指控日本有關獵殺鯨魚是為了科學研究的說法是“欺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