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便宜雞蛋貴 海地物價妙

【新唐人2010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5日電)位於西半球的海地,人民生活困苦,但在台灣被視為珍饈的龍蝦,卻是海地尋常食物;在台灣極普遍的雞蛋,在海地卻賣到每顆近新台幣10元,生產條件造就奇妙物價。

海地2004年的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僅有478美元,台灣2006年的人均GDP則在1萬6491美元,相差近35倍,然而海地許多物資的價格與台灣不相上下,可以想見人民生活加倍艱辛。

因不同的生活環境及生產條件,海地許多貨物價格對台灣人來說非常奇妙,例如1個有一葷菜一素菜、加上白飯的海地便當,價格可喊到新台幣200元,對偶爾不得不在外用餐的台灣派駐人員或僑民也算新奇消費經驗。

此外,台灣老饕視為珍寶的龍蝦已是高級餐點的象征,在海地卻經常可以吃到,價格也相對便宜。

海地龍蝦肉質緊實,與肉類很像,當地人自行潛水下海捕捉,可賣給餐廳,也可自己食用,就養在沉入海中的籠子裡。在海地,龍蝦的市場賣價約每磅150古德(Gourde)(約新台幣120元),台灣龍蝦價格每台斤約500到600元,換算大約每磅378到453元,與海地價差至少3倍以上。

旅居海地的台灣人表示,龍蝦在今年初的震災前,每磅還可比現在便宜個20古德左右,震後因國際救援組織大量湧入海地,價格就殺不下來,但跟台灣比起來,還是很便宜。

至於雞蛋,1名在台灣海外工程公司(OECC)工作的海地籍廚師表示,1盒12顆包裝的雞蛋,要價130古德,每顆將近新台幣10元,比台灣貴上好幾倍,令人咋舌。

台灣僑民指出,震災前物資大多自多明尼加等國進口,本來就貴;震災後,可能因為大量國際物資湧入,沒有特別短缺什麼,所以物價也沒有拉更高。

海地的其他民生物資,例如可樂,每瓶約20古德,500毫升瓶裝水則約10古德,與台灣價格相去不遠。

但海地的基本工資日薪為200古德,一個月做滿30天為6000古德,約合新台幣4800元,看似與台灣相近的物價,其實對海地人仍是沉重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