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億兒童集中打疫苗引爆社會恐慌

【新唐人2010年9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中共衛生部宣布,集中10天為全國億名兒童免費打麻疹疫苗,卻引發社會的質疑、恐慌和不安,評論認為中國官方公信力可見一斑。

下载视频文件

9月11日至20日,衛生部將為全國8個月至14歲約1億名兒童免費接種麻疹疫苗,以實現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標。中共衛生部稱,所採用的疫苗全部國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員表示,疫苗質量穩定,但建議接種後留觀半小時。衛生部並特別強調如果打疫苗出現問題,可按照《預防接種異常反應鑑定辦法》進行鑑定,並將獲得一定補償。

本台記者星期五首先致電衛生部查問,對方要記者再致電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我想問,現在家長都很擔心,你們有什麼措施?”

工作人員:“我們是辦公室,疫苗接種是業務科室來接種的,我現在也不能非常準確地回答你這個問題。”

本台記者於是再致電公共衛生熱線諮詢,一位接聽人員表示:“這個疫苗是不用任何費用的,疫苗也是國家統一採購,也是通過國家審批的疫苗,是安全的。”

儘管有關部門一再保證疫苗的安全與功效,但許多家長仍然十分恐慌和不安,網友時昭在推特上表示:“北京市衛生局滿大街小巷的貼告示,讓無論打沒打過麻疹疫苗的孩子都去免費打麻疹疫苗,這到底是出啥事了?”知名企業家老榕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我們也收到小區通知了,這疫苗靠譜嗎,到底打不打?還有很多家長在推特和微博服務上對打國產疫苗以及運動式“消滅”麻疹,表示擔憂。



家長苑小帥也表示:“這種醫療方面藥品如果出現問題,後果都是挺嚴重的。有些疫苗是可以選進口的,可能稍微貴一點,倒無所謂,因為疫苗又不是像吃飯要天天吃,打一次還好,但是有一些你沒有辦法選擇,必須得打。”

一位北京大學免疫學系的教師王月丹在搜狐博客上發表標題為“要理由,不要補償—作為一個父親看麻疹疫苗的強化接種” 的長篇博文,他表示:“作為一名免疫學的研究人員,我感到很遺憾;作為一名中國國籍孩子的父親,我感到很傷心。從免疫學研究的角度講,我認為,這種盲目的強化免疫接種,沒有任何的科學意義。8個月至14歲的範圍非常的大,涉及的孩子的免疫狀態也不同,要跨越一個免疫不穩定的、容易產生自身抗體的階段,這有一定的危險性。”

他同時表示,對於這種盲目的非計劃的強制性的強化接種,衛生部僅僅承諾補償是不夠的。作為孩子的父親,他要求有關部門必須公佈責任人,有關機構首長必須為這個行為負責,如果出現意外,必須要實質性追究有關部門領導的責任,這也包括配合衛生部這樣做的教育部的相關領導們,要給人民一個交代。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性極強,兒童是主要易感人群。中國衛生部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2006年,中國所在的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確定了到2012年實現消除麻疹目標,將麻疹發病率降到0.1/10萬以下,消除本土麻疹病毒傳播。

在中國剛剛發生蔓延各省市的毒疫苗事件不到一年,大批家長對集中打國產麻疹疫苗表示心裡非常複雜,一方面不想打,但是在社會環境中又不得不跟隨大流,可是一旦出了問題,所謂的申訴和賠償在中國都十分困難。近日,一批毒疫苗受害者家長一直在中國衛生部上訪,卻遭到各地政府截訪並處置,山西毒疫苗受害家長易文龍就因為到衛生部上訪被行政拘留十天。星期四剛獲得釋放的易文龍向本台表示:“他們就是在報復我,還嚇唬我,就是為了不讓我繼續上訪。”

在網易的新聞中,有關為億名兒童免費接種疫苗的消息已經引發了超過10萬條評論,有網友說:“現在一提國產疫苗,就底氣不足。”還有網友評論:“冒著比得麻疹更大的風險打疫苗,需要多大的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