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按摩 癌末減疼痛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4日電)按摩能舒緩症患者的疼痛。學者發表研究指出,幫癌末患者進行適當全身按摩,不但疼痛指數下降,情緒也較穩定、肌肉放鬆;提醒民眾適度幫患者按摩,減緩疾病或治療帶來的不適。

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副教授簡淑慧今天在2010台北國際乳研討會發表研究,針對36名癌症 4期且癌細胞轉移到骨頭的患者做研究,發現其中19名乳癌患者進行全身按摩後,患者疼痛感明顯下降。

簡淑慧說,以疼痛指數0到10分來說,在按摩前詢問患者的疼痛感,平均落在5.6分,但經過全身按摩後,疼痛指數平均降為3.4分;以個別來說,疼痛分別下降1.6到2.6分,情緒及肌肉也達到一定程度的放鬆。

不過,癌末患者的按摩與一般民眾按摩不同,簡淑慧說,因為癌末患者可能會有癌細胞轉移到骨頭等問題,身體較脆弱,按摩時要特別小心,目前是訓練醫護人員幫患者按摩,減輕疼痛感。

她說,若家屬有意願學習,幫患者按摩舒緩,醫院或學校可規劃教導病患家屬,透過簡易按摩,讓患者減輕痛苦,甚至幫助睡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