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雜誌社長總編疑批評騰訊遭調職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莉報導)北京《計算機世界》雜誌的執行社長及總編,疑因早前發表一篇批評網絡商騰訊的封面報導被調職,雜誌社執行社長對本台否認被調職,表示只是正常職務上的調整。有傳媒評論人認為事件受關注,是因為騰訊經常受網民爭議。

綜合大陸多個新聞網站報導,《計算計世界》雜誌的執行社長包冉、總編輯孫定,在週五早上的雜誌社高層會議中宣布被調職,相關職務暫由集團助理總裁鄭桂紅接管。

包冉週五下午接受本台訪問時,初時並不太願意回應事件,其後否認自己被調職,表示只是職務上的調整。

包冉:這是假消息,我還在好好的工作。
記者:有受到壓力嗎?
包冉:沒有,我在集團職務很多,然後我是正常的工作,就是其中的某一塊業務正常的作一些調整,我還負責很多業務在集團裡面,我就在忙。
記者:那你被調職了嗎?
包冉:不是,我還是集團的助理總裁,沒有調職。

記者再致電同樣被指被調職的總編輯孫定,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該雜誌在今年7月26日的期刋,封面文章以「狗日的騰訊」為題,圖片配以象徵騰訊的企鵝被刺了三刀,該報導指騰訊經常抄襲互聯網業界最新創意,通過 QQ 用戶群優勢壟斷市場,阻礙國內互聯網行業的發展。

該封面報導同時被作為《計算機世界》官方網站的頭條,引起網民瘋狂轉載及討論。雜誌社其後堅稱報導的都是客觀事實,認為報導是忠於媒體使命,忠實面對產業的客觀問題,直面爭議。

但騰訊隨後發表聲明,讉責報導使用粗言對待一家負責任的企業,損害了企業的形象,保留法律追究權利。雜誌社最終在8月中發表道歉聲明,指報導中使用的標題語言及圖片不妥,並把官方網站的有關報導刪除。

大陸傳媒評論人凌滄洲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計算機世界》該封面文章使用的標題及圖片的確過激,但因此而把兩名高層調職,是處罰過重。

他説:這個處罰是重了一點,社長是不管內容的,只是總編負責的,把社長弄掉,處罰有點重。

凌滄洲又表示,事件引起這麼大關注,相信是因為騰訊過去經常受網民爭議,擔心加重負面形象。

他説:騰訊這報導做得比較武斷,封面、結論比較武斷,但騰訊的一些作法在中國網民也備受爭議,包括它公開別人的號碼,它的一些審查,所以就不太喜歡它。

過往不少大陸傳媒因報導敏感議題,被當局封殺或處罰。今年五月,經濟雜誌《商務週刊》,因刊登有關國家電網公司壟斷市場的報導,被當局指報導失實,責令停刊一個月。同月,《中國經濟時報》總編輯包月陽因揭露山西省毒疫苗事件,被免除社長和總編輯職務。今年兩會期間,13間大陸媒體發表共同社論,要求改革戶籍制度,被當局警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