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健保若不給付 病患負擔增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3日電)監察委員黃煌雄調查洗腎及呼吸照護費用支出,1年占健保金額約1成,比例偏高。健保局今天表示,洗腎及呼吸照護都列重大傷病,如果不給付,反而造成家屬沉重負擔。

根據監委黃煌雄調查,呼吸照護及洗腎費用兩者占健保人數比率約0.3%,支出卻占健保金額超過1成,長期以來形成健保資源分配公平的疑慮。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受訪表示,洗腎及呼吸器治療的病人,主要是因為腎衰竭或呼吸衰竭,造成需要接受血液或腹膜透析及呼吸器治療;而腎衰竭及呼吸衰竭是許多重大傷病的末期變化,重大傷病正是健保最需要優先照顧的對象。

她說,以98年健保申報資料分析,洗腎1年花費新台幣302.6億元,占健保全年醫療費用6.33%,呼吸器依賴患者所有費用1年花費242.92億元,占健保全年醫療費用4.76%,合計占健保總額醫療費用11.09%,確實是一大負擔;若健保不給付,民眾可能會因經濟關係而無法持續治療。

不過,蔡淑鈴說,為減緩呼吸器住院病患的醫療負擔,健保局支付居家呼吸器租賃及訪視費等費用,鼓勵病患回歸家庭,並於98年9月將8大末期疾患(含腎衰竭及呼吸衰竭)納入安寧住院及居家安寧療護支付範圍,希望減少健保支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