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澤:美實戰部隊不必駐琉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有意問鼎首相寶座、角逐民主黨黨魁選舉的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今天表示,沖繩(琉球)不需要美軍實戰部隊。防卫、外務大臣對此頗不以為然。

小澤今天受邀上「朝日電視台」節目時對駐沖繩的美國陸戰隊的看法再度引起高度關注。他認為,美軍不需要在沖繩部署實戰部隊

日本媒體指出,小澤言下之意是要美軍全面從沖繩撤退。小澤在擔任民主黨幹事長時期也曾說過,美國在遠東地區的軍事部署,只需要美國海軍第7艦隊即可。

小澤認為,美國的戰略和軍事技術等都很發達,不需在前線部署龐大兵力,所以說美軍也從歐洲撤退。

有關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宜野灣市)的遷移問題,前日相鳩山由紀夫曾思考遷移到鹿兒島德之島等沖繩縣以外的地方。

對此,小澤表示,會在問過鳩山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及協商的內容之後,考慮那麼做。小澤的意思是,將考慮讓美軍普天間機場遷出沖繩縣。

針對今年5月美日共同聲明記載要將美軍普天間機場遷移到沖繩縣邊野古一事,小澤強調「一定要尊重」。

日本媒體指出,如果14日民主黨魁選舉,小澤當上黨魁,等於是當上首相的話,他這番充滿矛盾的發言,可能會讓美軍基地遷移問題再度陷入混亂。

防卫大臣北澤俊美今天表示,美軍普天間機場遷移問題,很可能又會讓日本國內外产生疑慮。

外務大臣岡田克也下午在記者會反駁小澤的言論。他說,美軍做為嚇阻力,有必要駐留沖繩。

岡田還說,小澤自己曾說過,5月時美日所達成的協議,不會變成白紙不算數。那麼,實質上小澤的主張應該是與首相菅直人的主張沒差別。

小澤昨天與菅直人的辯論會,被問到有關外交、安保的問題。他表示,他並沒說5月的美日安保協定不算數,只是沖繩民眾反對美軍的聲浪大,如果要以5月美日協議為前提執行的話,實有困難,有必要和沖繩縣民、美國再談談,看能否想出好辦法。

小澤說,目前自己對此事並沒方案,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他也認為,鹿兒島、奄美、沖繩都是日本的領土,如果日本扮演好分擔保衛自國領海及領土的角色,美軍的角色就可減輕。(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