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因治療 讓乳癌細胞自殺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 3日電)乳癌幹細胞自我複製力強,術後易復發。專家今天發表「抗乳癌幹細胞新基因治療」動物實驗,把可以促進細胞凋亡的BIKDD基因送至癌幹細胞,使其凋亡,達到治療效果。

2010台北國際乳癌研討會暨第2屆海峽兩岸乳癌治療論壇上午舉行記者會,中研院院士、美國德州大學安德遜癌症中心教授洪明奇發表「抗乳癌幹細胞新基因治療」。

洪明奇說,乳癌幹細胞會自我複製,且是對傳統電療及化療具有拮抗性的少數腫瘤細胞,如果透過傳統治療,這類乳癌幹細胞不容易被殺死,也會造成腫瘤切除手術後復發,因此,被認為是治療乳癌的主要障礙。

洪明奇說,研究發現,人體內引起細胞凋亡的BIKDD(促進凋亡基因),在細胞裡可以讓細胞「自殺」,因此,研究中設計一個載體,將促進凋亡的基因透過載體送到乳癌細胞中;在老鼠實驗發現,確實可以讓乳癌細胞、乳癌幹細胞自殺,且不會影響其他正常細胞。

洪明奇說,這項研究提供乳癌治療新方向,未來希望在美國及台灣申請人體臨床試驗,預計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