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東海島停校逼遷 調青小學生拉橫幅抗議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報導)廣東湛江為鋼鐵和煉油項目強行在東海島徵地數萬畝,據稱為了逼使村莊搬遷,開發區管委下令調青小學停校,數百小學生開學日當天打橫幅抗議。

湛江東海島東山鎮調青村村民在網上發帖反映,為了配合當地的拆遷徵地工程迫使村民搬遷,在沒有省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開發區黨委發出一份文件將1943年由私塾改建的該村官校調青小學停校,沒有考慮村民想法和孩子的讀書權利問題,直接造成了在校四百餘學生被迫停學。9 月1日在沒有老師開學的情況下調青小學學生自學。在帖子附上的圖片可見數百小學生在教學樓前打起愛我母校、我要上學、和非法拆遷等內容的橫幅。

本台週四打通了開發區網站上調青小學的電話,工作人員默認了事件,但要記者問上級領導:「那個具體的你要問一下上面的領導。你要過來,電話裡說你是記者沒人能作證。」

弔詭的是,9月2日湛江當地的門戶網站上刊登了一篇題為東海島徵地村莊學生喜進新校園的報導,稱9月1日,湛江開發區覺民小學隆重舉行歡迎儀式,歡迎搬遷村莊調青小學的學生到該校就讀,為了做好這些學生轉校就讀工作,教育局很早就把班編好,開發區政府承包7輛中巴車每天來回4次專門接送,在開學典禮上還給新同學發了新書包、文具等。相關圖片是同學們手舉鮮花、區教育局局長親自到調青接來新同學、區黨委管委會副主任親手給新同學送上新書包。

有當地網民跟帖寫道:假!太假了。

記者週四致電據稱接收了調青小學學生的覺民小學詢問究竟,包括有多少學生自願轉來以及安頓情況等,一名教師稱電話中不便說,記者到當地看看就清楚了。

記者:是不是說調青小學的學生轉到你們學校了?
教師:是啊!

記者:據說有些學生還在舊學校那邊?
教師:你過來東海這邊啊!你實地去考察了解一下,就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

湛江開發區從07年起以配合興建鋼鐵項目和中科煉化項目名義在市東海島的東山、東簡兩鎮拆遷徵地不斷。村民發貼反映08年開發區政府黨委領導數千警察、武警、特警、城管人員聯合行動,將農作物全部拔起使大片田至今荒廢;而調青村09年7月經歷的一次大規模的強拆調動全副武裝的警察武警特警加上開發區所謂的城管和工作人員上千,還開來裝甲車防暴車和8台挖土機,與堵路抵抗的數百村民「打成一片」,村民傷數十人,重傷者以婦女老人為主。

同屬東山鎮的鄰村趙女士週四告訴記者開發區要拆遷調青村遷到別的區,但至今村民沒搬:「調青是要搬到霞山去,現在他們還沒搬,至於為什麼,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東簡鎮一名村民梁先生批評政府強行拆遷徵地不公道:「我的村還沒拆,其他很多村都拆了,第一個問題就是賠償少,而且不和你說什麼,政府規定多少就多少,你願不願意他就拆了。」

據官方報導湛江東海島鋼鐵項目拆遷徵地約二萬畝,遠超出前期徵地六千畝的計劃,一期用地範圍涉及8個村莊,需要搬遷安置村民3,016戶、9,275人。2009年8月湛江市政府與中石化、科威特石油國家公司三方合作的中科煉化項目宣布落戶東海島北部,用地 9平方公里,預計2010年動工,要在此前完成搬遷4個村900多戶3,800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