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手術 癌患來台顏面重建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日電)新光醫院日前為罹口腔癌的菲籍人士丹尼爾,進行14.5小時的口腔癌重建術,讓原本無法張嘴、吃東西困難的他,可正常飲食。

他今天說:“原以為人生無望,現在最大願望是和女友結婚。”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5月受菲律賓Jose R.Reyes Memorial Medical Center邀請,前往舉辦頭頸部腫瘤訓練營,並在5月30日替罹患口腔癌的丹尼爾進行口腔癌切除手術示範教學。

不過,口腔癌手術後,丹尼爾左邊下顎骨缺損,無法正常進食、咬合也不良、外觀容貌大幅改變,且他因無法負擔下顎骨重建手術及材料龐大費用,沒辦法做下顎骨重建手術。

侯勝博上午在記者會表示,人生應像一個圓,當時在菲律賓作了示範手術教學,只完成半個圓,要完成後續重建,才算是真正的完成手術,因此在多方奔走及新光醫院免費提供所有醫療照護費用下,讓丹尼爾來台接受重建手術。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表示,醫療團隊在8月3日歷經長達14.5小時的馬拉松式手術,成功完成丹尼爾下顎骨重建,讓丹尼爾可以正常的張嘴及咀嚼,並解決外觀的問題。

林煌基說:“一般肢體重建成功率高達95%到98%,但顏面重建成功率一般只有70%到80%,尤其口腔癌晚期,癌細胞切除範圍大,組織破壞嚴重,重建困難度更高。”

他說:“這段期間丹尼爾學會的一句中文就是「謝謝」,丹尼爾不斷向醫護人員表達感謝。”

另外,丹尼爾說:“原本不想接受重建手術,且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但女友一直鼓勵他,決定來台完成重建手術;9月3日返回菲律賓後,要特別感謝女友的支持,並希望在年底和女友結婚,開啟新人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