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通訊商擬撤資退出中國市場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全球最大移動運營商之一的英國沃達豐通訊公司(Vodafone Group PLC),計劃出售所持中國移動超過3%的股權,約6.42億股,市值約62億美元。據稱該公司行政總裁已經批准,預計最快九月即可拍板。

英商沃達豐通訊公司Vodafone目前持有中移動約3.27%股權,佔中國移動流通股份的五分之一,據英國媒體透露,沃達豐九月份就會拍板決定這些股份的處理。對此,據《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分析,有可能沃達豐投資中移動時,單純就只為短期幫忙拉抬股價,自己也得到一點獲利。

程曉農:「中國的很多上市公司在海外上市的時候,通常他們會和西方的大企業、銀行達成協定,就是允許這些企業持股了以後,在鎖定時間後允許出售。」

不過,程曉農認為沃達豐當初可能真的想進軍中國市場,然而中共政府設置了太多壁壘,讓他無法對中移動行使任何決策﹔德國西門子、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美國微軟等公司,也都曾公開抱怨中國暗設的障礙,有如中國長城﹔據程曉農分析,通訊產業是中共當局用來監控民眾的手段之一,更不可能讓外商插手公司決策。

程曉農:「因為在中國政府而言,手機通訊是一個政府嚴密監管的行業,裏麵包含了大量的,比如,政府對手機用戶個人資訊的刺探,還有對手機通訊的監控」

很多在中國投資製造業的外商,都面臨將技術轉移給中國公司的問題﹔程曉農提出警告,最後外商不僅被迫離開中國,國際市場也可能被中國公司所製造的山寨產品,搶走了。

新唐人記者梁欣、劉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