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人 日今夏氣溫百餘年最高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今年夏天平均氣溫比往年高攝氏1.64度,創下近113年以來夏天最高紀錄。日本官方統計,5月底以來日本氣候異常,中暑送醫達4萬6728人,至少熱死158人。

日本氣象廳在日本各地所設的氣象觀測點,以較不易受都市化影響的17處地方的氣溫資料為基礎,進行平均氣溫的計算。結果,今年6月到8月的平均氣溫比往年高出1.64度。

以月別來看,也比往年的每個月份高。6月高出1.24度、7月高出1.42度、8月高出2.25度,尤其8月的酷熱特別明顯。

此外,各觀測點的平均氣溫在全日本的154個觀測點當中,有55個觀測點都創新高。8月時,約有77處創新高。

氣象廳分析,今夏日本列島上空吹偏西風,風勢比往年偏北吹,日本列島被強勢太平洋高氣壓籠罩,加上受到地球溫室效應的影響,才出現創紀錄的高溫。

氣象廳氣候情報課預報官前田修平表示,今夏氣象異常,未來1週各地還會出現35度以上炎熱的天氣,民眾要嚴加注意。

進入9月,天氣還是很熱。東京的熱帶夜天數到今天為止,已多達49天,創新高紀錄。氣象廳指出,從昨晚到今天清晨為止,東京市中心的最低氣溫是27.5度,加上最低溫為25度以上的熱帶夜,總計有49天。此外,連續23天熱帶夜的紀錄已追平1984年所創下的最高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