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以巴退出談判機會降低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30日專電)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丹寧(Robert Danin)今天表示,以色列巴勒斯坦恢復直接談判後,隨意自談判過程退出的機會將大為降低,因雙方都不願得罪美國。

丹寧在向媒體簡報時表示,美國自奥巴馬總統上台後,一直將中東和平與以巴談判視為重要外交目標之一,以巴在談判中斷近兩年後,本週即將於重上談判桌,如果任何一方任性退出談判,都將使美國難堪,對以巴和平更為不利。

丹寧說,對於屯墾區是否繼續暫停開發,以巴在談判之前固然有許多喊話動作,但他以過去長期參與以巴事務的經驗,認為雙方達成共識的機會並非沒有,上了桌後一定還有轉圜余地。

丹寧曾任美國國務院近東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以阿事務主任,其後擔任中東問題四方特使布萊爾(Tony Blair)代表團的負責人。丹寧6月離開代表團後,轉至外交關係協會擔任中東與非洲研究的資深研究員。

丹寧認為,固然有人認為,以巴之間應該一項一項議題依序解決,但以他的經驗來看,同時將多項議題放上檯面,也許能增加成功達成協議的機會。

丹寧表示,以巴在很多問題上都有爭議,包括耶路撒冷、跨界移動權及邊境安全等,但同時談多項問題,可以增加雙方交換的籌碼,在某些問題上以色列讓步,另外一些問題則由巴勒斯坦讓步。

丹寧表示,他不認為奥巴馬總統會在談判一開始就跳進去調停,至少要等雙方達成某些初步共識,但卻無法再進一步協調時,才會開始運用「總統籌碼」,否則只會傷害他自己的威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