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規》連載二十一 (視頻)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訊】簡介: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孔子《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分為五個部份加以演述。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敦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

信(四)
唯德學 唯才藝 不如人 當自礪
若衣服 若飲食 不如人 勿生慼

解說

一個真正的君子是不會在物質方面和別人比較誰富裕,他們只有在品德、學問或才能、技術上,不如別人的地方,才會勉勵自己向上。

如果在穿的衣服或吃的食物上面,沒有比別人好,不要感到憂傷。

故事

呂蒙士別三日 刮目相看

三國時代,吳國大將呂蒙,年少時沒讀什麼書。國君孫權勉勵呂蒙:「如今你執掌大權,應該多充實學問,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呂蒙說:「軍務繁忙,恐怕沒有 時間讀書啊!」孫權說:「我掌權以後,明了了三史、諸家兵書,自認為大有幫助。你的天資聰敏,學必有所得,為什麼不讀呢?孔子說:『整天不吃不睡的思考也 沒用,不如努力學習啊!』漢光武帝在兵馬忙亂中,仍手不釋卷。曹操也說自己老而好學。為什麼只有你不肯勤勉自學呢?」

呂蒙開始發憤讀書,甚至看過的書比讀書人還多。吳將魯肅本來也輕視他,與他談論事情后,拍著他的背說:「我以為你只會帶兵打仗,如今你學識淵博,已經不是以前那個見識淺薄的阿蒙了。」呂蒙說:「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取材《三國志》裴松之注)

文自《正見網》

弟子規》連載二十一(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