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八萬無聲遊行悼同胞 求真相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道)29日下午,香港特區立法會各政團聯合發起“沉痛哀悼遇難同胞 要求徹查事件真相”遊行。主辦方表示參加遊行者達8萬人。

根據BBC消息,香港特區立法會各政團29日下午聯合發起無聲抗議和平大遊行,“沉痛哀悼遇害同胞 要求徹查事件真相”。主辦方表示,參加遊行者達8萬人。遊行在平和的氣氛下舉行。

8月23日,香港康泰旅行團一行21人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被槍手挾持,槍手先後釋放了6名港人和3名菲籍人士。但其後警方與槍手談判失敗,進行強攻,但屢攻不下,未能進入巴士內,雙方爆發槍戰,造成8死7傷的慘劇。

菲事後處理惹爭議

事件發生後,國人震驚。與中國人的憤怒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先是菲律賓總統充滿笑意視察現場,而後是當地員警和學生在慘案現場喜笑顏開地留影拍照。一面是痛失親人的死難者家屬的悲傷,一面則是菲律賓人的人性冷漠。

菲律賓總統為他的微笑道歉了,可槍手的遺體上卻覆蓋著國旗。多人質疑馬尼拉警方在處理這起劫持案時的“失誤”和政府所為,不少港人認為菲律賓政府應作出道歉。雖然過去了幾天,但是從民眾對這次遊行的參與程度,還有活動的氣氛所見,民眾的低沉情緒仍未消散。

港人炎熱天氣中要求還原真相

8月29日,香港立法會全體議員發起了歷史性的跨黨派靜默遊行,向8名遇難遊客致哀。30多位立法會議員走上維多利亞公園的臨時舞臺,帶領市民一起為人質事件遇難同胞默哀3分鐘。

特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立法會全體議員都對此次事件中的死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死傷者及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而菲律賓政府在事件當時的處理方式有明顯錯失,使立法會全體議員都感到強烈不滿。

遊行隊伍在15時20分許出發。曾鈺成和立法會議員手持寫有“沉痛哀悼遇害同胞 要求徹查事件真相”的條幅,走在隊伍最前面。參與遊行的市民大都穿著白色或黑色的衣服,表示對遇難同胞的悼念。遊行市民把黃絲帶綁在遮打花園的欄杆上,哀悼遇難同胞,遊行市民在遮打花園獻花,哀悼遇難同胞。

遊行者舉的一些橫幅顯示了他們對菲律賓營救失敗的憤概,來自旅遊業界的工會團體則向遇難導遊謝廷駿致敬,表揚他敬業樂業,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在港菲人同哀

香港的菲律賓人團體星期天也發起了連串的悼念活動,以示與香港人團結一致。

在立法會議員發起的遊行接近尾聲之際,數個香港菲律賓傭工工會連同香港羅馬天主教與基督教團體舉行了悼念集會。也有一些菲律賓傭工表示,他們對馬尼拉警方的處理手法同樣感到失望。

菲律賓移民工人工會副主席埃曼•比利亞努埃瓦說,在港菲律賓群眾也希望表達悼念與同情的資訊,並回應香港群眾要求公義的呼聲。

香港地位倍受矚目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代表發言指出,他對事件感到震驚和悲痛,他促特區政府嚴正要求菲國政府嚴查真相,公開道歉,同時直接參與調查,給死難者和家屬一明確交代。此外,還要制訂明確機制,供特區政府處理日後類似事件,並清楚界定港府在涉及港人海外遇事時的交涉管道和角色。

曾鈺成之所以特別提出交涉管道和角色問題,與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美籍華人阮次山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一席責任報告關特首甚麼事、特首打電話給菲律賓總統是錯誤等言論所掀起的港人憤怒有關。

當時阮次山在節目中說,香港特首不是國家元首,你不要搞錯,要打也是胡錦濤打而不是你打,更何況胡錦濤也不可能打這電話,這是小題大作。他還稱,香港你這個特首必須要知道,你自己的地位,不是有悲劇就可亂碰亂跳,他說他希望菲當局要提出責任的報告,這報告提出來,誰有責任,關你香港什麼事呢?

在香港全城哀慟之際,阮次山的言論無疑刺痛港人脆弱神經,阮在鳳凰台的節目已被暫停,鳳凰衛視其他主持人也無一支持阮次山。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就認為,港澳作為中國特區政府,皆具有次主權,香港多位學者也持此觀點。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日前撰文認為,挾持事件剛發生時,曾蔭權無法聯繫到菲國總統,直至北京介入,顯示一國兩制制度安排的不利。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就說,這場災難凸顯一國兩制需要更多的靈活性,她同時表示,如果可以為解決未來的事件建立某種管道,將是非常好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