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民眾屬意菅直人續任首相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中央社東京30日東京電)一連串最新民調顯示,大部分日本民眾希望現任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在下月的執政黨黨魁選舉中,擊敗權力仲介者小澤一郎(Ichiro Ozawa)。正當東京當局為了應付日圓升值和振興疲軟經濟而焦頭爛額,此次選舉恐有造成政策真空的隱憂。

民調可能影響下月14日的民主黨投票結果。擔任菅直人前屆首相的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曾試圖調解,希望雙方妥協以避免政黨分裂,不過,達成協定的可能性,仍待商榷。

民主黨於國會中權力在握的眾院佔多數席次,因此,贏得黨魁選舉的候選人將順理成章成為首相。

「每日新聞」報紙今天民調顯示,受訪投票者中有78%人希望菅直人贏得黨魁選舉;僅有17%的人認為,質疑菅直人處理日本龐大公債能力的小澤一郎更適合接任黨揆。

去年民主黨以大幅差距在國會選舉中橫掃自民黨,並首度取得政權。雖然支持者將此歸功於前民主黨幹事長小澤,然而,很多選民對他利用權勢涉入多起政治獻金案的行為不以為然。

許多日本民眾也不願看到領導核心頻頻更動。鳩山閃電辭職後,菅直人6月接掌首相一職。他是日本近3年來第5位首相。(譯者:中央社李欣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