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得瞧 9月頭5日三星匯聚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據廣州五羊天象館預告:今年9月1日至5日連續五天,如果天氣晴朗,夜幕降臨時,中國各地乃至世界大部份地區都將有機會目睹到金星、火星和「角宿一」齊聚在室女座,三星媲美爭輝。

中央社消息,全球最佳觀測地點是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阿根廷、巴西和南非等國家。觀測方位在西南方的低空,最佳觀測日期是9月3日,最佳觀測時間是當地日落後的40分鐘至70分鐘。9月3日,廣州日落時間是18時43分,即廣州最佳觀測時間是19時23分至53分。

專家指出,這次三星巧聚有兩大特色。一是、三星相距很近。9月1日晚間,金星與角宿一只有三個月亮視直徑排列在一起那麼近。二是、三星各具特色。金星是地球的內行星,距離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火星是地球的外行星,光度最暗。角宿一是室女座的最亮恒星,與黃道相距很近。

由於恒星(太陽除外)距離地球十分遙遠,因此,難以用肉眼觀察到恒星有變化(位移)。而由於金星和火星距離地球較近,如果在9月1日至5日連續五天拍攝這三星巧聚,就會發現金星和火星,每天都有明顯的變動(位移)。

如何分別這三星?專家解釋說,首先,金星最明亮,位於最南面;火星,亮度最暗,色澤呈火紅,位於最北面;角宿一比火星明亮,色澤呈藍白,位於金、火兩星之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