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生男孩違法 衛署稽查開罰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9日電)坊間很多醫療院所不顧衛生署禁令,替民眾驗胎兒性別,甚至標榜包生男。衛生署今天表示,將成立工作小組稽查開罰,違法醫師、醫療機構最重可撤照。

不少夫妻為了想要生男,想盡辦法找醫療院所,就為了精準驗出胎兒是男是女,甚至要求做精蟲分離術,包生男,有些醫療院所也無視衛生署禁令,為了賺錢寧可違法。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受訪表示,衛生署長楊志良已經請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成立工作小組,結合國健局、醫事處、食品藥物管理局,針對這個問題作全盤討論、稽查開罰。

邱淑媞說,在管理部分,衛生署將根據針對醫療院所、醫師監測的接生性別比統計分析,有異常的部分,衛生署人員會進行了解。

另外,醫療院所使用的母血篩檢胎兒性別的聚合(酉每)連鎖反應(PCR)試劑,邱淑媞說,將朝向把這個試劑列管的方向,避免被濫用。

生技公司的這種驗性別的檢驗試劑,她表示,確實有生技公司遊走在灰色地帶,確實衛生署管不到,但這部分衛生署也會納入討論,如果屬於檢驗範圍,就必須由醫檢師從事,未來希望訂出規範。

處罰方面,邱淑媞說,若醫療院所違規廣告,例如標榜可做準確性別鑑定等,將依違反醫療法,處罰新台幣5到25萬元。

另外,在行為方面,若醫師違法進行依照檢驗性別,甚至幫忙墮胎,可依違反醫師法,從事衛生署禁止的行為,要送醫師懲戒委員會,一般可處罰10到50萬元,最重撤照。

在醫療院所部分,則是依醫療法處罰,最重可停業或撤除開業執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