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員曝自殺屋 過億花甲養老難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官員在公開會議上表示,截至2009年底,中國社會60歲以上老齡人口達1.67億人,而持證護理人員僅有2萬。半數城市老人空巢難養老,農村老人選擇自殺。湖北京山地區,出現了老人自殺屋、自殺洞。中國民眾和社會機構呼籲中共政府負責,兌現一個孩子好的承諾。

大陸財新網報導,北京一位老人一般要等兩年左右,才能住上養老院,“只有等走了一個,才能進來新的。”不論是鄉鎮集體所辦的養老院,還是市屬的福利院,北京的公辦養老機構一律滿員。3816家養老服務機構、61823張床位,依然無法滿足京城226.6萬老人的養老需求。

不只北京,在中國各大城市,一床難求。

獨生子女政策後果

按中國的傳統,對老人的照料義務,更多是由家庭承擔,一胎化政策使傳統家庭的撫養能力達到極限。

輿論普遍認為,是中國獨生子女政策釀成的後果,實施30年的獨生子女政策改變了傳統的家庭格局,民政部及中國老齡委數據顯示,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的比例已達 49.7%。據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2008年在山西、陝西、甘肅農村的調查,7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超過一半得自己照顧自己,或由配偶照顧。

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執行主任費立鵬曾透露,農村老人自殺率高於城市老人5倍,農村自殺人數比例佔我國自殺人數的90%。

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會長李寶庫曾在一個公開會議上透露:“中國農村老人的自殺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到五倍。在湖北京山地區,甚至出現了自殺屋、自殺洞。相當一部分老人因為患病,不願拖纍子女,選擇老屋或荒坡、樹林、河溝,安靜地自我了結。”

專業護理人員缺失千倍

根據國際經驗,失能老人中還有相當部分需要入住機構,入住機構率普遍在3%-5%。而相較於中國老人的養老金水平,這些服務無疑都顯得昂貴。

截至2009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達到1.67億人,約佔總人口的12.5%。其中,80歲以上的老人 1899萬人,失能老人已達940萬人,部分失能老人約為1894萬人。

中國城市65歲以上老人千人擁有的床位23.5張,所有機構的護理人員僅20餘萬人,而拿到護理證的只有兩萬多人。按照護理標準,機構收住完全不能自理老人與護理員的配備是2:1,基本不能自理的老人與護理員的配備是4:1。

據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團根據有關調研粗略計算,人員工資加上護理院住所的設施設備、材料、老人餐飯等等,每月僅成本在1200元以上。在一線大城市,收費則更加高昂。已經超出了絕大部分老人的支付能力。

在廣大農村地區,沒有社會養老金的老人更高達90%。正是由於當前養老保險制度的缺漏,據北京大學和中國老齡科研中心2006年對全國上萬名高齡老人跟蹤調查,69.9%的老人主要經濟來源依靠子女及孫子女。

中共政府能否負責?

財新網的文章發表後,有網友表示,當局要兌現一個孩子好的承諾,把老人養起來。

那麼中國社會是否具有社會機構和服務解決社會養老問題呢?

現任北京師範大學公益研究院院長、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認為,“中國人均GDP跨過3000美元大關,已經是中等收入國家了。”應該增加社會福利投入,讓老人受到照顧。

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閆青春也表示,在家庭、市場都無法提供服務的情況下,政府要承擔其相應的責任。

不少學者認為,中國政府對社會福利政策定位不明,既無法以“福利國家”的姿態提供民眾無力支付的社會服務,又缺乏刺激社會化供應的政策手段。

社會顯然沒有做好準備。“一個失能老人拖纍一家人。” 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團評論。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學者孫炳耀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目前政府制定的養老服務體系,是為了彌補測算的缺失,只能是一份原則性的規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