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澤決與菅直人競選民主黨魁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6日專電)日本執政民主黨前黨幹事長小澤一郎甫於6月初辭去幹事長一職,目前另有訟訴纏身,情勢並不利,但由於遭到冷淡對待而孤注一擲,決定和首相菅直人在黨魁選戰一決雌雄。

小澤今天上午和今年6月初下台的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會談後對媒體表示,他決定出馬競選黨魁,鳩山表明將全力支持。

接近鳩山的人士指出,小澤曾透過鳩山向菅直人要求給予他領導的派閥成員要職,但遭到拒絕,因而決定角逐黨魁。

鳩山昨天和菅直人會談時,希望小澤派能獲得要職,但菅直人只同意給小澤有名無實的榮譽職,造成小澤強烈反感而決定參選。

菅直人自今年6月執政後,和小澤劃清界線保持距離,小澤派人士完全被拒於黨政高層人事之外,引起這個黨內超大派閥的強烈不滿。

小澤的政治資金團體「陸山會」涉嫌違反政治資金管理法,檢方以證據不足未起訴,但東京檢查審查會正討論第2次的決議,有可能對小澤強制起訴,雖預料將在選後才作出決定,但政金醜聞嚴重打擊小澤。

鳩山曾表明支持菅直人連任黨魁,未料在扮演小澤和菅直人之間的調停工作後轉而支持小澤,對菅直人陣營造成很大的衝擊。

6月當選黨魁的菅直人,任期是鳩山任期屆滿的9月30 日。民主黨預定9月1日公告正式接受報名,14日改選黨魁,由黨籍參眾兩院國會議員共412名(每人2票,共824票)以及地方議員100票和黨員黨友300票,總共1224票選出新黨魁,任期2年。

小澤派有約150名黨籍國會議員,是黨內最大派閥,鳩山派有約60名,小澤期待也贏得舊社會黨派系(約30 名)和舊民社黨派系(約30名)的支持。

菅直人派約50名,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派(約30名)和財務大臣野田佳彥派(約30名)支持菅直人。百名以上的年輕議員將成為兩陣營拉攏的對象。

重視重建財政的菅直人對調升消費稅態度較為積極,小澤則持反對態度,今後選戰的爭議點可能包括消費稅和政金醜聞等。輿論傾向於批評小澤,他能否在黨內擴大支持將關係成敗。由於新黨魁將成為首相,選戰動向成為日本政局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