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禁設辦事處遭質疑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最近,中國人大“代表法”修正案草案明確規定人大代表不得設“個人工作室”(辦事處),並建議人大代表“不脫離各自生產和工作崗位”。深圳市人大代表楊劍昌指將從下月起關閉工作室,他無奈地表示,“不讓搞就不搞”。有學者指此一修正將架空人大代表,是改革的嚴重倒退。目前,草案已經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這次修正案草案是“代表法”實施18年來的首次修正。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在向全國人大常委說明時表示,鑒于各級人大常委會的辦事機構、工作機構是人大代表履行職責的“集體參謀助手和服務班子”,代表不設個人工作室,深圳人代下月將關閉工作室。

李適表示,此做法是因為是有地方代表利用職務干涉司法機關處理個案,甚至干涉招標投標等活動。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人大代表必須是公開的,政府應該鼓勵人大代表公布電話及辦公地點,如果規定不得設工作室,那麼他們如何接訪?怎樣對自己的選民負責?他直指,不准人大代表設立工作室,是政府擔心人大代表真正履行他們的職責,此舉完全架空了人大代表,是改革的嚴重倒退,“這樣下去中國沒有希望”。

深圳市人大代表楊劍昌表示,沒有工作室,就不能真正與民眾接觸,那些沒有接觸過民眾的官僚,如何能維護民眾的利益?”

就此話題有網民有不同的看法,人大代表必須是維護民眾的利益,可是現在的人大哪有替老百姓說話的人呀?行同虛設,還不如取消,不辦事還要養著他。最好是取消人大中國才有希望。

8月23日,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郭錫齡表示,一些委員“錢是很多,但不懂議政”。這番言論遭來網友的駁斥,網友認為,官商勾結才是現在中共官場的本質。

據《廣州日報》報道,廣州市工商聯黨組書記謝春潮在會上說,市工商聯中的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計189人,但是一些人心存顧慮,以為議政是挑毛病,揭傷疤,是得罪人的事,不敢也不便議政。

有网友评论说,刘亚洲讲民主,温家宝在深圳作秀讲政治改革,都是骗人的,跟毛泽东在抗日战争的紧要关头在窑洞里莺歌燕舞喊民主一模一样,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共产党从来就不是什么好东西。其实人大,政协都是富人俱乐部,贪官俱乐部,就是黑社会俱乐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