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貨輪將循北極通道駛扺中國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5日法新電)趁著海冰退縮,露出數世紀以來探險家奮力追尋的西方通往中國航路的難得機會,一艘俄羅斯天然氣船目前正循著名的「西北通道」(Northeast passage)駛往中國途中。

在兩艘強力破冰船護航下,排水量11萬4564噸的「波羅的海號」(Baltica)本月14日由俄羅斯最北港口莫曼斯克(Murmansk)啟航。

波羅的海號是歷來航行這條幾不可能海路的最大船隻,將於9月的第一週把裝載的天然氣凝析(gascondensate)運扺中國。

俄羅斯電視台所播放的影片顯示,在不鏽鋼緣破冰船前導下,波羅的海號小心翼翼的航行在大塊浮冰間。在冰塊間跳躍的北極熊,就在叫聲可及的距離內。

船長尼基佛洛夫(Alexander Nikiforov)接受俄羅斯「獨立電視台」(NTV)訪問時表示,「過去從無這種噸數的船隻航行過西北通道。」

俄國營航運鉅子「索夫科姆弗洛特」(Sovcomflot)所進行的這次開路先鋒之旅,是克里姆林宮(Krelim)強調北極重要性的措施之一。全球暖化造成富於能源的北極海冰覆蓋面退縮,已在這裡打通新的戰略性貿易路線。

俄羅斯希望推動北極航線成為蘇伊士運河的競爭對手,並將其西伯利亞沿岸貨運量由目前每年200萬噸提高到3000萬噸,同時增加稅收與獨有核子動力破冰船隊出租收益。

索夫科姆弗洛特說,取道俄羅斯海岸前往亞洲的1萬3000公里西北通道航程,較通過蘇伊士運河的2萬2000公里航程縮短許多。

該公司在一項聲明中指出,「這次航行的目的在於探尋,由巴倫支海(Barents)與喀拉海(Kara Sea)循「北海航線」(Northern Sea Route)載運能源前往東南亞各市場,是否能在符合經濟效益與安全的基礎上定期進行。」

但除了每年夏季只有短短幾個星期外,航海家們都承認,這條俄羅斯航線還必須克服許多障礙,才能與現有的南方航路競爭。

索夫科姆弗洛特說,它必須探尋出新的深水航路,讓巨型運氣輪安全通過沿岸的危險水域及重重浮冰,因此這條航線所需時間很難量化與預測。(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