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首證尼古丁致乳癌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台北醫學大學何元順博士與他的研究團隊披露,讓香菸成癮的物質也會促進人體生成癌症腫瘤。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是首次認定,尼古丁是香菸中致乳癌的化學物質之一。

這篇刊登在「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報導,可能會嚴重打擊以尼古丁為主成份的戒菸產品製造商。

眾所周知,一般香菸含有至少60種致癌物質,其中包括一氧化碳、焦油與砷,但直至目前為止,尼古丁一直沒有出現在致癌物名單上。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員仔細觀察乳癌細胞與一般細胞,看尼古丁在細胞層次是否會促進腫瘤生長。

何元順博士與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在實驗室中的正常細胞受到尼古丁刺激時,尼古丁會促使正常細胞出現癌症特徵,同樣地要是減少尼古丁的刺激,將會抑制腫瘤的生成。

這份研究可能會對提供吸菸者「健康替代品」、製造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貼片和電子香菸的公司,帶來負面影響。

研究團隊表示,這份研究受限於小量樣本,他們僅對數百名亞洲人進行研究,因而尚待更進一步研究。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癌症研究中心的林諾拉(Ilona Linnoila)博士在同時刊登的評論中說:「這份研究顯示,抽菸可能會造成乳癌,尼古丁除了會讓人上癮之外,還會直接影響癌變的分子機制。」(譯者:中央社李建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