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報新疆爆炸案 國際“記聯”促解封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新疆阿克蘇8月19號發生爆炸事件,造成7死14傷。從阿克蘇政府網站看到當局將事件稱為“’8.19’襲擊案”,中共官方媒體只報導政府官員到醫院慰問傷者,卻不提襲擊過程,令事件變得神秘。目前官方尚未將此次爆炸定性為恐怖事件,官方通稿採用“暴力犯罪”這一中性措辭。海外維人組織稱,這是中共在新疆推行嚴厲鎮壓的後果。

有中國媒體人透露,中宣部新聞局緊急下達通知,要求對於新疆阿克蘇爆炸,除新華社和新疆本地媒體報導外,“其他媒體一律不報導、不轉載,對新華社通稿也不轉載”。而前不久出現奶粉引起嬰兒性早熟的爭議後,中國宣傳部門也曾下達類似的報導禁令。

國際記者聯合會:禁令讓人無法接受

據美國之音報導,設在比利時的國際記者聯合會(IFJ,簡稱“記聯”),8月20號就中國最近新聞封鎖的行動發布新聞稿件,敦促中共改變做法。

國際記聯人權和信息幹事厄內斯特.薩加加(Ernest Sagaga)對中國中宣部上述禁令和限制的做法感到非常不滿:“看到媒體被禁止報導中國發生的情況,我們顯然不能接受。很明顯,新疆爆炸事件非常嚴重。記者到那裡的工作就是發出報導,報導事件的有關情況,將信息公諸於眾。”

薩加加還說,阿克蘇爆炸事件看來是一次刑事案件,事件導致無辜平民傷亡,民眾因此更有權了解相關情況。

這次爆炸事件目前廣泛流傳,早於中國官方報導,很多信息都是通過互聯網和民眾手機等非正式渠道傳出。記聯的薩加加說:“(中宣部這項禁令)簡直是浪費時間,因為藉助於現代技術,消息已經傳出去了,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消息可以充斥互聯網、臉譜網(face book)、無所不在。現在令我們擔心的是,禁止專業記者報導這類事件,於是出現報導真空,而填補真空的非專業人士,可能並不堅持我們的原則和價值觀。”

記聯秘書長呼籲撤銷禁令

國際主流媒體均沒有獲得現場採訪報導新疆阿克蘇爆炸事件的機會,目前報導方式主要是綜述各方面消息,包括採用新華社等後來獲准播發的新聞。國際“記聯”在新聞稿中敦促中共當局,立即解除上述禁令,因為危機發生之際,公眾有權獲得可信的最新信息。國際人權宣言第19條規定,民眾的言論自由權包括,通過各種傳媒,尋求、傳播信息和理念。

國際記聯秘書長懷特說,中共最高宣傳主管部門近來的一系列限制信息流通命令,“顯然違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有關公民享有言論自由權的規定。他呼籲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宣部部長劉云山,以及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立即撤銷最近的有關禁令。

網民反應激烈

儘管政府已在官方網站報導這次爆炸,但對網友談論此事,如同七五事件,絕對禁止。

當地一位網友李先生說:“在論壇談論了,發帖了,就要被刪除,把天山網上的新聞轉載到論壇上,結果被論壇刪掉,昨天論壇一直在和版主吵架,說這個消息天山網,官方網站都登了,我原封轉載過來,為啥刪除?版主給發帖那個人說,接上級通知刪除,不讓談論這些”。

由於在國內網站上所有談論新疆爆炸事件的均被刪除,國內的網民們只能“翻牆”在海外不受中共控制的網站發表自己的看法:

網友“新時期主旋律”:“真正開放報禁、解除新聞封鎖,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一個星期都不能維持。相信嗎?專制暴政下的中國大陸其社會輿論是靠罪惡的中宣部來引導的。荒唐至極!”

網友“廢除中宣部”:“中宣部是謊言的發源地,只有廢除它才能保障新聞自由!”

網友“孔子(中國)”:“中國共產黨做法就是讓中國人民僅知道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就,以及西方國家的沒落腐朽。”

網友“中共與時俱進的流氓媒體策略”摘錄了一段某宣傳部官員內部會議上的“經典”語錄:“這個國家還是共產黨的,輿論導向還是要牢牢控制在我們手裡,腐敗不會弄垮我們,失去輿論導向則會亡黨亡國。”並解釋該語錄“精華”如下:中國社會實際情況如何都不要緊,關鍵是把握住輿論導向,封鎖住各種負面消息,讓國人透過“輿論視窗”窺視中共的偉大成就,以及西方國家的沒落腐朽,讓國人繼續認為自己生活於千年一遇的“太平盛世”中就行了。

網友“近親繁殖”:“不久前開播的全新英語新聞頻道和揮霍百姓的血汗錢在世界各地開設掛羊頭賣狗肉的’孔子學院’,如同大陸其它花樣翻新的垃圾媒體一樣都屬於中共喉舌內的近親繁殖,對外輸出中國共產黨最邪惡、最無恥下流的意識形態。……”

網友“共產黨是騙子(5毛國)”:“共產黨為了其流氓統治,什麼壞事都做,做了壞事從不認錯!靠新聞來造謠、欺騙愚弄人民,共產黨簡直把中國老百姓當牲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