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封殺郭德綱出於專政思維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最近,大陸官方媒體發起批判相聲演員郭德綱的“運動”,郭德綱的節目在北京臺停播、作品在圖書市場下架,《德雲社》也被停產整頓,引起了民間的強力反彈。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先生認為,中共當局封殺郭德綱是出於專政的思維。

針對官方的作法,孫文廣發表了一篇名為《抗議封殺郭德綱》的文章,他指出,郭德綱的節目中常常諷刺當局的陋像惡習、揭露醜惡。孫文廣認為,由於這些作品很受民眾的歡迎,當局是要用壟斷的權力封殺異見。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他就是一種這個專政的思維吧,無產階級專政、對反面的東西進行打壓,他不是按照法律,是吧。」

孫文廣指出,今天的大陸沒有一個自由創作的環境和開放的媒體,當局要求文藝創作都要用歌頌中共、歌頌社會主義這樣一個模式來做,有些比郭德綱更俗的演員,只因為善於拍馬逢迎,歌功頌德而常得到奬勵,倍受推崇,這樣的環境,根本不可能出現文藝大師。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用專政的思維、用專制的一種想法來對待文藝,中國不會出現文藝大師的。」

孫文廣表示,自由是藝術的生命,郭德綱應該有他創作演出的權利。如果一個政權既不能接受法治的監督和制約,又不容忍文藝的諷刺與揭露,那麼最後等待它的只能是徹底的腐敗、腐朽,即使其外表被粉飾得多麼偉大、輝煌,也逃脫不了坍塌的命運。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李明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