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腎素濃度影響高血壓用藥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芝加哥18日路透電)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檢視人體內調節血壓的激素「腎素」,或許能夠幫助醫生判斷病人應該服用哪種血壓藥。

他們表示,藥物和病人症狀之間的搭配不當,或許能解釋為何許多人無法靠血壓藥獲得改善,並且檢測腎素濃度也可能有幫助。

北卡羅來納州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University)醫學院博士佛柏格(Curt Furberg)在「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中寫說:「必須拋棄一體適用的方法。」

不到一半的高血壓患者,可以只靠1種血壓藥獲得改善,很多人都必須服用超過1種藥物,才能維持血壓不要過高。

佛柏格表示,研究人員好幾年前就知道,高血壓病患對不同的藥物會產生不同的反應,不過這個發現卻從未轉化成測試或策略、幫個別病患找出最佳治療方法。

特納(Stephen Turner)和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Rochester)梅約醫院(Mayo Clinic)的同事發現,腎素濃度較高的病患,對一般乙型接受體阻斷劑atenolol較容易產生反應,相對地,降血壓利尿劑氫氯苯塞對他們的效果則不明顯。氫氯苯塞可以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和鹽份。

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阿德曼(Michael Alderman)和同事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有些服用血壓藥的病人,收縮壓反而會升高。

這種情況通常出現在腎素濃度低、並且服用鈣離子阻斷劑或ACE抑制劑的患者身上。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古普塔(Ajay Gupta)的報告則顯示,抗腎素藥對白人比對黑人有效。(譯者:中央社張稚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