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語人生】孤僧萬里尋大道(上)

【新唐人2008年6月30日】【細語人生】孤僧萬里尋大道(上)

人生錦繡,斑斕多彩,然而這卻束不住渴望已久的心,離家落髮,托缽行腳於漫漫的苦行之中,他究竟在尋覓著什麼?

宇欣:親愛的觀眾朋友大家好,現在是《細語人生》節目,我是宇欣。中國的文化是儒、釋、道、神相容的文化,也就是神傳文化。那麼神傳給人文化的目的是什麼呢?在中國的歷史上有許多的出家人當和尚、當道士,這又是為了什麼呢?我們今天節目呢請到了台灣的出家人釋正通來到我們節目,要和我們大家談一談他的人生故事,您好,釋正通。

釋正通:主持人妳好,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宇欣:我首先想請問您,這個釋姓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嗎?

釋正通:因為出家以後是釋迦牟尼佛的出家弟子,那只要是釋迦牟尼佛的出家弟子,都跟著姓釋。

宇欣:釋正通是您這個出家之後的法號。

釋正通:出家的法號,對。

宇欣:那在這個普通人看來,出家人好像是看破了人間的事情,在尋求一種解脫,那您是什麼緣起出家的呢?

釋正通:是緣分吧!因為我出家的這種念頭是打從5、6歲開始,就這個念頭一直到中年出家,緣份聚足,幾十年來都沒斷過這樣的念頭,要出家的念頭。

宇欣:家裡面是不是有受父母的這個影響,比如說父母信佛。

釋正通:我俗家的母親她是信佛的,我俗家的父母親老人家,兩位老人家都非常善良,而且也非常的寬厚,自己雖然生活不富裕,但是隨時都還想著能夠幫助身邊的人。

宇欣:就是心地非常善良喔!

釋正通:是,生長在農村,生活不富裕,那平常是沒東西吃,能夠填飽三餐都已經很不容易。那就是逢年過節拜拜的時候才會買一些水果,供品,然後就是拜完以後,俗家的母親都會把每一樣供品都會分成一份一份的,就用盤子裝的,就要我們送到家家戶戶。我記得小時候平常沒東西吃,可是拜拜的時候俗家的母親要我們送給左右鄰居、親戚朋友,我們都很高興,而且是跑著一盤一盤的送過去。

宇欣:那您是什麼時候出家的?

釋正通:我是到四十幾歲緣分才聚足。

宇欣:四十幾歲出家,那在這個之前您是做什麼的?

釋正通:我跟兩位兄弟是共同經營進出口貿易公司,是做佛教用品。

宇欣:就有這樣一種想法想出家,但一直到四十幾歲。那在這個之前是不是已經成家了呢?

釋正通:雖然5、6歲就想出家,可是因為我們生長在農村幾十年前,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不但有了家庭,還有俗家三個孩子,我要出家之前真的是心裡很苦,掉了3年的眼淚,每天到公司去坐在辦公室,那個心不在事業,不在社會,不在家庭,更不在親人身上。

那個緣分聚足,心不在社會的時候是待不下來的,我在還沒有出家之前很久,我的辦公桌右上角有一個抽屜我是上鎖的,當然公司重要文件我們是放保險箱,右上角的抽屜我每天上鎖是裡面整抽屜都是經書,我每天到公司去第一個動作是打開經書的抽屜,只要我公司的工作我處理好,電話沒來,我一定是盤腿看經書的,而且我那個時候看的經書還不是白紙黑字的理解,真正的是有經書背後的內涵。

宇欣:是什麼經書呢?

釋正通:我看過很多經書,就是傳統佛教的經書,我基本看了很多。

宇欣:那個時候雖然沒有出家,實際心已在道中了,可以說。

釋正通:是。看了經書有背後的內涵是直到我出家第幾年才沒有背後的內涵。

宇欣:您說,就是說您能看到那個佛經那個背後的內涵,是您看到的還是說體會到的呢?

釋正通:是體會到,這一種背後的內涵是只能意會而不能言表,內心非常清楚明白,可是我們是沒辦法用我們的語言把他表達,出家幾年後,我在道業上往上提升沒有著力點。

宇欣:這個您在往上修行的時候感覺到沒有著力點了,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我們先休息一會兒,等一會我們再回到節目中來。

宇欣:好,那我們呢繼續回到《細語人生》節目的現場。剛才您談到說在繼續往上修行的時候就感到好像是沒有那個著力點了喔?這是為什麼呢?

釋正通:是,修煉人往上提升沒有著力點那心是非常苦的。我那個時候是毅然離開了傳統道場,選擇了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為了生死事,乞化度春秋的行腳托缽雲遊的修行方式。我背著行李、傘蓋、睡袋,頂著烈日,打著赤腳走過一個縣市又一個縣市,腳底磨破了皮,走爛了腳底,踏在很燙的柏油路上,踩在碎石子路上,真的是痛徹心扉,我這一切為了什麼呢?是為了要尋找一位真正能引導我回家的師父跟返本歸真的路。

宇欣:就是說您那個時候是在那個寺廟、山裡邊一直在修行,後來就感覺到說這個書沒有背後的這個內涵了,感覺說沒有這個著力點繼續往上提升了,後來您就離開了這樣的寺廟,然後開始行腳托缽這樣走,那是居無定所嗎?

釋正通:那段時間是沒有,是走到哪裡睡到哪裡,我曾經睡過墳場、墳墓,睡過樹下、戶外。

宇欣:哇!很難想像那是怎麼樣的一種生活,比如說行腳、托缽,要赤著腳走,這個石頭會扎腳,也是很痛的,要吃到很多的苦頭嘛!

釋正通:其實那一段時間是為了求道之心,並不感覺苦,是那迫切的心。

宇欣:是怎麼樣的一種去尋求呢?就是說到您這樣走就是說到寺廟嗎?就是要泛找有修行的地方。

釋正通:我是到處去追尋大覺者的足跡,我去過西藏、喜馬拉雅山上,長沙、黃河源頭、崑崙山,很多很多,尼泊爾,印度,我都去過。

宇欣:完全是這樣就是赤著腳這樣走啊?

釋正通:那一段時間如果在印度、尼泊爾那個時候是這樣,不過去長沙、黃河源頭是沒有打赤腳。我去過好多地方。印度比如說我去朝聖的時候,都帶著釋迦牟尼佛四十幾歲初成佛的法像,他是留頭髮,因為釋迦牟尼佛是印度的王子,他是留頭髮而且是有鬍鬚的,我都帶著他的照片,那就是到哪裡朝聖都帶在身邊,因為那就是恭敬虔誠的心。

宇欣:這樣的經歷有多少年呢?

釋正通:滿長一段時間。

宇欣:像這樣的一種修行方式我想是非常苦的,而且你要拖缽,還要到處走到哪裡去就是說別人要給你吃的。在這個當中您會遇到各種不同的人,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這樣的?

釋正通:其實行腳托缽雲遊是看盡眾生這樣。比如這個社會世道的興衰,人心,都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善心的有緣人他不一定很富有,可是他遠遠看到他就會升起那種善念,給一個很善心的微笑或是他就會主動去伸手去他的口袋或者是有皮包,他那種善念就是升起要幫助我的那份心。

釋正通:幫助我的那一份心,其實一個善心的微笑對我都是莫大的鼓勵,那真的是結了很多善緣。

宇欣:有沒有一個目標?您想尋求到一個什麼樣的答案呢?

釋正通:我那個時候迫切的心就是,因為往上提升沒有著力點在道業上,那一份迫切的心目的就是要尋找一位真正引導回家的師父。

宇欣:您是行腳托缽,吃盡了人間的苦,為了尋找真正的大覺者,最後究竟有沒有找到?那現在我們先休息一會兒,等一會兒我們再回來。

好,觀眾朋友繼續回到細語人生節目的現場,我們今天節目呢,為您請到的是台灣的出家人釋正通。那之前我們講到,釋正通他為了尋找人間的這個修煉的最高境界、追尋到真正的大覺者,他吃盡了人間的苦頭,那麼我想請問您,後來您有沒有尋找到您要找的呢?

釋正通:有,因為我從小就體弱多病,出家後更是百病纏身,出家人已經離開了社會人群,那所有的生活所需衣食住行都是善心有緣人幫助,加上醫療費用負擔就更重,而且四處求診均無起色,那個時候真的是萬念俱灰,而且我毅然離開傳統道場,就是為了要找一位真正能引導回家的師父跟返本歸真的路。

直到有一天,幫我義診的一位法輪功的朋友,他是學醫的幫我義診,那我要離開的時候他送我一本《轉法輪》,我回到我的小茅棚,以十分恭敬的心舉書過頭,當翻開書頁先看到師父的照片的時候,我的眼淚瞬間馬上掉下來了。
宇欣:您可以說幾十年在明明沒有出家之前也是一直在研究佛經,看遍了所有的佛經。聽說您就是在這個義診過程中,一個朋友送您一本法輪功的書《轉法輪》,您就有這樣的一種感覺。

釋正通:這本書看了裡面的內涵,知道是偉大佛法是人間的再現,而且我們師父是以人類最淺白的語言講出宇宙最高深的法理,這是我很深刻的感受。

宇欣:以前您看遍了所有的佛經,那麼後來您覺得再往上提升就沒有著力點了,那是不是以前苦苦追尋所看遍的這些佛經,對您來說已經沒有用了呢?

釋正通:應該是一個階段性的緣分告一段落。那個時候那種心情就像一個迷路的孩子,看到《轉法輪》就像突然一下子找到父母,回到了家那樣的感覺,那段時間我看書會掉眼淚,煉功也掉眼淚。悟到師父哪一段的法理,真正的從內心感受到,也是掉眼淚,那種迫切的心是明白那一面,因為知道大法的珍貴跟師父洪大的慈悲,是那種感受。

宇欣:您修煉法輪功到現在已經有幾年了呢?

釋正通:將近10年。

宇欣:哇,10年了。

釋正通:我是九八年初看到轉法輪的。

宇欣:那就是說改變了以前的修行方法了。

釋正通:是,其實如果這不是很特殊的緣分,一個出家人,而且從小就想出家,幾十年來念頭沒斷過,是不可能去改換跑道,去找另外一個修煉的方式的,這當然是緣分還有更深的內涵。

宇欣:那您能不能講一下您感受最深的地方,最震撼的那樣一個部分,因為您這麼多年這樣的一直在追尋,那您就覺得說,我《轉法輪》我得到了之後,我覺得這就是我要找的,像迷失的孩子終於找到了家。

釋正通:是。

宇欣:最震撼的部分是什麼?

釋正通:其實很多都很震撼,如果說最震撼是那種第一眼看到師父的照片,還沒有看到書的內涵那種瞬間眼淚就停不下來,不知道為什麼對師父的身分來歷好像了然於心。因為傳統的佛教裡面不管出家人或者是居士,他們一直在修苦苦的等待,是等待來救度他們的佛下世人間,而且那年頭閃過,你們都在喊口號,該相逢的時候卻不來得法。

後來幾年後我有緣分看到1996年在北京講法,才知道說為什麼會有那種念頭,因為傳統佛教裡面他們有一部經是用拜的,他有十本裝成一部。每一本的最後三拜三唱裡面就是龍華三會願相逢,他們都會邊唱邊哭,他們苦苦在等待的其實已經…這位大覺者其實已經降生人間在普渡眾生了。可是他們都不自知,不知道。

我才知道說我為什麼那個時候有那個念頭,而且剛看到《轉法輪》那段時間,看到哪裡我身心變化到哪裡,而且那一段時間眼淚都一直停不下來。

宇欣:就是您以前讀經書的時候,不曾有過的感覺嗎?以前有過那樣嗎?

釋正通:沒有,那個是有背後的內涵,但是跟這樣的心境是不一樣的。比如說我們師父在《轉法輪》寫的很清楚,因為傳統的修煉,我那種感受因為傳統的修煉回到寺廟中去的居士、佛教徒,他們對出家人是非常恭敬的。我們累生累世積攢了很多人心跟執著。在這樣的環境是看不到自己的不足,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那內心隱蔽很深的這些心,都不容易發現。

那看到這本《轉法輪》我是覺得我越修看到自己更多的不足,為什麼?因為法輪大法的修煉是從生命的最本源、最本質開始修,層層的往外推。《轉法輪》我們師父講的說就像樹的年輪一層一層的往外推。《轉法輪》裡面寫的是有矛盾有問題不能向外找向外看,一定要找自己。儘管別人有矛盾有問題,那我們看到聽到都得找找自己,是我們有哪裡有什麼不足。

所以修了大法以後,就發覺自己越修越覺得自己什麼也不是,這是在傳統佛教不容易去發現的,因為在傳統佛教就是佛教徒跟居士對出家人的尊敬恭維,讓我們會矇蔽了這些不足、人心與執著,那這樣子我們是沒辦法修回去。

而且《轉法輪》裡寫的別人可以對我們不好,我們不能對別人不好,而且不能把別人當敵人,這是以前從沒去發覺過的。這本《轉法輪》不管任何一個人只要用心的去看,身心都會受益的。儘管沒有緣分在大法裡面的熔煉,在大法裡面實修,可是只要用心看過都能夠成為社會上的好人中的好人,真的是這樣的。

所以內心願普天之下有緣人趕快來修大法,趕快來得法就能修圓滿的,按照這本《轉法輪》裡面精進實修,就真正能夠返本歸真,返回到原來世界中去。

宇欣:釋正通他願天下有緣人都來修這部大法,都來修煉法輪功。我想我們今天節目到了,致於釋正通他吃盡了人間的苦頭,最後終於找到了法輪功,他之後的改變到底是什麼,到下集節目時間再由釋正通繼續告訴你,謝謝您釋正通。謝謝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下集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