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幹細胞或能修復其受損關節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數百萬的美國人患有骨關節炎,又稱退化性關節疾病。病情嚴重的需要做人工關節替換手術。人工關節可能是用合金、塑料和陶瓷制成的。不過,新的研究顯示,利用病人自己的幹細胞,有可能修復受損的關節。

關節炎是炎症、創傷,或年齡造成的,是世界範圍慢性殘障疾病的主要原因。這種病使保護關節表面的軟骨磨損,導致骨骼直接摩擦而產生疼痛。

骨關節炎通常使用止痛劑和消炎藥治療。但是病情嚴重時,可以考慮用人工關節替換受損的關節。不過,這種選擇並不適于人數越來越多的年輕患者。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傑裡米·毛說:“金屬關節的平均使用壽命是10年到 15年。因此可以想見,如果你只有50歲、55歲,甚至更年輕的話,外科醫生可能不願意為你換金屬關節,因為他知道,過10到15年,人工關節可能就不能用了。”

為解決這個問題,傑裡米·毛正在探索讓關節再生的新方法。他用生物材料支架替換一只兔子的前肢的部分關節,並留出細胞生長空間。為了誘導兔子本身的幹細胞重生軟骨,支架管道內注入了生長蛋白質。

傑裡米·毛說:“我們發現,我們注入支架細微管道裡的一種蛋白質,足以重新生成整個關節的軟骨、骨骼和血管。我們發現,這些裝了替換關節的動物,再生了整個關節,恢復了承重和活動的能力。”

進行替換關節手術的四個月之後,一切恢復正常。新生的軟骨覆蓋住整個關節的表面。新軟骨的機械性能測試結果顯示,再生細胞和兔子自然生長的軟骨,有同樣的功能。

雖然距離人類試驗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科學家們已經因為這次的試驗而感到振奮和鼓舞了。

佛羅裡達州梅奧診所骨骼外科主任瑪麗·奧康納說:“繼續努力研發有效治療關節炎的更自然的方法,是絕對必要的。”

奧康納醫生說,用這種方法治療膝關節特別有利:“當我們做膝關節替換手術時,要切除一個或兩個關節的前十字韌帶,那是膝蓋中心的韌帶。所以,關節再生技術的一個好處就是保護膝蓋裡更多的組織。希望這些組織可以導致更好的機械功能,使膝蓋的機械功能更自然。”

奧康納說,費用可能是決定是否使用這種療法的因素。對老年病患,它或許不值得。年輕病人可能更願意考慮能夠使他們終生擁有健康膝關節的任何治療方法,他們會覺得這筆錢花得物有所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