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縣城原址重建 專家:錯誤選址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有關舟曲縣城未來重建問題,官方表示,舟曲山多,平地少,目前預計在縣城所在區域重建。然而,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分析,舟曲縣城是一個滑坡的沖積扇,在上面建城市,是一個完全錯誤的選擇。

甘肅舟曲遭泥石流侵襲已經超過一個星期,由於土石掩埋的相當厚,加上下雨,搜救進度緩慢;現年19歲在深圳打工的劉春花,聽到家鄉遭遇劫難,立即從千里之外趕回家,當她得知父、母、弟、妹都遇難,而且還埋在土石下;她哭著用雙手幾個小時不停挖著土石,想找尋親人遺體,直到最後體力不支暈了過去。

舟曲目前仍有半個縣城泡在水中,原來車水馬龍的街道現在成了河道,據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分析,舟曲的災害是城市規劃錯誤的人禍。

王維洛:「我們從衛星上看,我們很容易看到這是一個滑坡的沖積扇,看過去像個倒置的舌頭,這是一個老的滑坡組成的,所以在這個上面建城市,那是一個完全錯誤的選址,這塊城市的最中間的部分,這塊本來是江心的沙洲,這塊地根本就不適合作城市用地,他也建了很多房子。」

面對舟曲重建選址問題,舟曲縣縣長迭目江騰15號表示,舟曲山多,平地少,無法找到新的地點,目前在縣城所在區域重建,相對來說最適合。不過,王維洛警告,這種災害的最大原因是人和水搶空間,人必須要懂得退讓,否則就只能面對災難。

新唐人記者周藝源、王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