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之難殃及新疆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日前,甘肅省發改委負責人向國家發改委建議增加甘肅向新疆移民規模,以緩解舟曲人口環境壓力。

據甘肅8月12日政府網消息,甘肅省發改委負責人向國家發改委提出請求,建議國家增加甘肅向新疆移民規模,緩解舟曲人口環境壓力。

據瞭解,甘肅僅2008年底,由於地震等因素,返貧人口高達230多萬人,原生貧困人口和次生貧困人口相加,貧困人口達680.5萬人,貧困面為32.7%,主要分佈在隴南、甘南、定西、武威等地。經甘肅省、新疆自治區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協商,擬向新疆移民1萬戶,主要是地震而導致貧困的農民,目前摸底工作已經結束,具體移民方案已申報至國家發改委。

移民新疆是政府的一項長期政策

新疆是中國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每年增加 30多萬人,增長比例是全國第一,其中漢人移居是主因。新疆有1000萬漢人,都是解放後從內地人口大省(四川河南山東)遷入,包括建設兵團和新疆地方。按祖籍分成:祖籍四川的新疆漢人350萬,祖籍河南的新疆漢人350萬,祖籍山東的新疆漢人200萬,祖籍江蘇的新疆漢人80萬,占新疆漢人總人口的百分之八,其他省籍的漢人占20萬。

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曾多次大規模向新疆移民,以上世紀 50年代數十萬軍人就地轉業、組成農墾兵團在新疆開荒種地最著名,它就是今日擁有逾 100萬兵員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前身。 60年代又有大批知識青年響應中共號召,到新疆落戶。

新疆地盤看上去很大,卻多數是沙漠戈壁,真正適於人類生存之地只有比例很小的綠洲。按照新疆政府公佈的數字,新疆95%的人口集中在占新疆面積3.5%的綠洲上,綠洲區域的人口密度已經高達每平方公里207人以上,與中國內地很多地區的人口密度接近。新疆的人口密度目前已達到每平方公里9.6人,而世界乾旱地區人口居住標準為每平方公里不超過7人。

過多移民新疆不利於地區穩定
  
中國獨立作家、民族問題專家王力雄在《移民與種族衝突》中認為:對新疆進行移民,可以說是中國解決新疆問題的主要思路之一,決策者認定這樣一種反比關係:漢族人口越多,新疆問題就相應越小。 如果最終真地能用漢人移民淹沒新疆本土民族,那時新疆與中國分離建立東土國家的想法就會永遠失去可能,但移民不是解決新疆問題的根本所在。如果不正視這樣一種現實,只為眼前效果盲目地推行移民政策,將造成的長期隱患是,一方面最終實際能達到的移民數量不足以成為保證主權所需要的絕對優勢,另一方面移民政策和所增加的移民數量卻可以促使新疆本土民族對漢族的敵意完全普及–即巴勒斯坦化。

移民造成的民族問題比政治造成的民族問題更具本質性,更難解決,當地民族–尤其是維吾爾族–已經是全民性地對漢人整體具有憎惡之心,這種人種上的憎惡是不會隨政治制度變化而變化的,因此這種性質的民族問題,將會非常難以解決。

他還認為:如果新疆真有一天變成波黑,在新疆土地上被奪走的生命可能達到十萬百萬的規模,生活在新疆的每一個民族都會流很多血,留下難以勝數的痛苦。那時將不會有勝利者,只有各民族孤兒寡母的哭聲震動整個苦難的新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