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預算將大削減 海外生成替罪羊

【新唐人2010年8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馬千里英國報導)英國政府近日向英格蘭地區各所大學的校長發出警告,稱大學撥款可能會在未來五年裡削減多達35%,這將是上個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大幅度的一次資金削減。預計,各大學可能會採取削減課程、增加班級人數和招收更多海外生的辦法來彌補資金不足問題。

近日,內閣秘書奧多內爾(Sir Gus O』Donnell)與英格蘭大學的校長們舉行了一系列的會面,向他們傳達了政府削減大學撥款的信息。預算最多可能會被削減35%,這意味著政府為每位本科生撥款會從目前的每年5441鎊減少至3537鎊。

英格蘭的大學表示,撥款減少會對英格蘭的高等教育產生破壞性的影響,損壞英國世界頂尖教育的地位。許多學校會通過砍掉賠錢課程、關閉圖書館、增加班級人數、不修理破舊建築、讓更多的學生在家接受遠程教育等辦法來省錢。他們可能還會增加招收海外生的數量,因為海外本科生支付的學費遠遠超過本國學生。

英國政府為減少巨額債務正在想辦法減少政府公共部門的開銷。財政大臣將在秋季公佈各政府部門最終可以得到的撥款。有專家警告,各部門平均資金削減幅度可能高達25%,由於醫療和國際發展的預算大部份會受到保護,因此其它部門的削減幅度可能超過25%。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雜誌報導,內閣秘書奧多內爾已經通知英格蘭大學的校長們,各大學應該做好在2011至2015年間開支削減35%的準備。

利物浦霍普大學(Liverpool Hope University)高等教育政策專家羅傑‧布郎教授(Roger Brown)表示,預算削減會導致「學生與教職員工的比率提高,物質資源壓力增加,比如圖書館」。

倫敦大學的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Education)政策與社會部的威廉姆斯教授(Gareth Williams)表示,這樣的撥款損失會是70年來最大的一次單筆撥款削減。他說,「如果引用的數字變成了現實,它將比1930年代以來大學經歷過的任何事情都糟糕得多」。

對於更多學生在家進行遠程教育的前景,他表示,這樣可能會給學生進行一些基本的培訓,但是這種大學的經歷對於學生來說將完全不同。

海外生成替罪羊

今年,由於英國政府大幅削減了高等教育撥款,各大學把海外學生看作是「有利可圖的收入來源」,紛紛提高了海外學生的學費,部份學校的海外本科生將面臨比英國本國本科生高出多達八倍的學費。有調查顯示,今年秋季新學年,即使是收費較低的以課堂授課為基礎的本科課程平均學費已經突破了一萬鎊大關,比上一年增加了5.6%。

代表英國頂尖研究型大學的拉塞爾集團(Russell Group)以課堂授課為基礎的課程平均學費將達到12,162鎊,以實驗為基礎課程平均收費為14,987鎊。牛津、劍橋、帝國理工等著名大學都屬於這一集團。帝國理工學院目前正在準備把一些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學費提高至2.6萬鎊,為所有學校中最高。

留學英國性價比增高

近年來,由於英鎊兌人民幣匯率降低,使得留學英國的性價比增高,來到英國的中國大陸學生越來越多。有最新的統計表明,英國留學一年費用,學費在1萬鎊左右,實際學費計算應該在12萬左右人民幣,而英國的生活費大約是6000英鎊左右,合計在17-22萬人民幣之間。另外還可以申請獎學金,並且學習期間能合法打工。

而且,英國政府為了吸引生源,對中國學生赴英的條件有些許降低,英國各知名高校對於中國學生的錄取名額也增加不少。

近日,英國大使館駐中國大陸地區的簽證處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申請大量增加的情況。預計今年秋季開學時,英國的各大校園裡將出現更多的華人學生的身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