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當局強制執行重建規劃並關押訪民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訊】青海省玉樹地震重災區結古鎮當局本週公布最後的重建規劃圖及賠償方案,並強制執行,災民如有不滿方案或進行上訪,將被關押2-3年。有藏民指,目前大約有數十名藏民先後被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本週初玉樹州政府在結古鎮公布最後的地震重建規劃圖。結古鎮解放路一名不願透露名字的藏民週四(12日)表示,當局強制執行最後定案的規劃圖,並在鎮上到處廣播,該重建規劃定案的具體詳情及賠償方案,並指如果到政府上訪鬧事,會被關押二至三年,當局可能以擾亂社會治安罪關押。該名藏民指,這幾天鎮上總共百多名藏民分批到州政府反映意見,有人被捕。另外,政府人員動工拆房屋時,有民眾反對拆卸,便立即被抓走,目前大約超過50人被捕,至今沒有人獲釋。

這位藏民說:「這兩天抓走的人多的,反正老百姓對上訪都害怕。就是分散去的(上訪),今天十幾人去,幾乎上千人不讓上訪,現在武警、特警不讓上訪,反正我聽說這邊抓的,那邊抓的,差不多有5、60人。」

該名藏民又指,目前鎮上加強戒備,武警及特警一隊隊巡邏,每隊20多人,不准民眾聚集,如看見有人聚集便驅散,當地藏民及其他外來災民都害怕,但由於賠償太低,很多人都不滿方案。按照賠償定案,鎮上被劃分為三區,第一區每畝地賠償大約9萬元,第二區賠5萬多元,第三區賠2萬多元。第一區是指馬路旁的地段,例如紅衛路、人民路等,解放路屬第二區。

他說:「解放大隊的賽馬場有個地方,是玉樹州占掉,那個是欺負人家那塊地,然後土地被推平,有些人過去說為什麼把我們的地占掉,他們便把其中一個人抓走。」

該名藏民指,最後的規劃圖,大部分片區都是原地原建,但好的地段被政府占用,例如紅衛路、民族路、勝利路都修建公園、體育場及政府單位,往下面的路也被國家收去做政府單位。

結古鎮藏民索多表示,規劃圖定案後,當地不少藏民對賠償不滿,因為最高賠償是9萬一畝地,但較好地段的房子在地震前都要數十萬買回來,政府占用土地後,有些人要改遷別處。政府首先要強拆這些釘子戶,他們是富裕家族持有較好地段,例如玉樹賓館及酒店,他們原先不肯拆卸,現在政府已強制拆掉。

索多又指,按照賠償方案,每戶可獲政府賠償等同14萬5千元的80平方米的建屋費用,農村戶口則獲13萬5千元建屋賠償,但大部分人認為偏低。他說:「首先拆的是玉樹賓館,或是一些家庭大戶條件好的那些,不搬的那些也要拆掉房子,完了替老百姓做思想工作,老百姓的工作做好,還是要強行搬遷。」

鎮上另一名藏民旺傑則表示,大約兩週前,規劃圖仍未最後定案,百多名扎西科村藏民到鎮上的州政府辦公室上訪,期間,藏民與結古鎮鎮長發生爭執,有藏民毆打鎮長後被捕,共關押15天,週三才獲釋。他說:「鎮長在我們州上12個大隊,老百姓罵他,他要占用扎西科村幾畝地,不知道具體多少,老百姓不答應,然後打他,結果把老百姓抓了,抓了十幾個,昨天放出來,明天及後天他們還要上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