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成毒餐盒 中國月銷2億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謙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廣東珠三角地區多家無良廠商,將洋垃圾塑膠廢料打成顆粒,並摻入可致癌的滑石粉和螢光增白劑,製成毒餐盒,行銷全國。僅佛塑股份旗下工廠就月產兩億個這種毒餐盒,但號稱只內銷。

據大陸媒體報導,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里水鎮有製造餐盒原料的工廠,囤積從外國進口的垃圾塑料,包括紙杯碟、電腦配件及電視機外殼等進行加工,熔化成氣味刺鼻的黑色黏稠物,然后將已凝結的黑塊打成顆粒,賣給餐盒生產廠商。

稱只賣給國人

廣東省深圳、佛山、東莞、珠海等地均有大型餐盒生產商使用這類廢料。其中僅上市公司佛塑股份旗下的鴻基公司,每月就使用逾千噸廢料、生產多達兩億個毒餐盒。

黑心餐盒除使用垃圾原料外,為了增加雪白亮麗效果,加入了滑石粉及螢光增白劑等致癌物質,而餐盒生產後亦沒有經過任何消毒過程。

鴻基公司稱:“一般出口外國的,因檢查嚴格,所以不會添加廢料,但內銷沒人管。”

對此,有網友發表評論說:喝著毒奶粉,吃著地溝油,用著毒飯盒,難怪外國人說國人的生存能力堪比蟑螂!

也有網友指出:沒什麼新鮮的,奧運會期間,中國特製的三聚氰胺牛奶不是也只賣給國人,不賣給老外嗎!?

而今年早些時候,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黃家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香港六成外賣塑膠餐盒產自內地,其餘四成來自東南亞地區,由於內地餐盒較其他地方便宜百分之二十五,故成為香港飲食界的首選。

危害不亞於吸毒

《中國青年報》談到,國際食品包裝協會所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消耗的一次性餐盒有150億個。按照估算的合格率,這意味著每年消耗的“黑心餐盒”超過75億個,過半不合格。對於這些人們接觸頻繁的劣質食品包裝,有專家說,它們造成的危害不亞於吸毒。

《華商晨報》評論道:在“黑心餐盒”曝光之前,一些關於毒酒、毒大米、毒蔬菜、毒蘑菇、毒茶、有毒建材等導致死亡的傷害事件不絕於耳。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當人們品嚐的“美味”變成了毒藥,這份恐懼難免會讓人們對於食品及有關的物品產生信任危機,而當這種信任危機出現在餐桌上,出現在人們的嘴裡、肚子裡、血液裡,它對於一個民族的影響或許要比任何公共危機強烈。

專家:原因是政府不作為

食品包裝與環保專家、國家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在接受和訊網採訪時表示,政府的不作為是造成問題餐盒滿天飛的主要原因,而且不光是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等快餐用品80%都存在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