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放緩 美聯儲決定適度擴充流動性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訊】在美國經濟持續走軟的跡象日益增加的時候,美聯儲星期二在貨幣政策會議結束之後表示,繼續執行零利率政策,保持目前經濟中的流動性規模,並準備適度擴充,以加強對利率的影響。

近期的經濟數據加重了人們對經濟前景的憂慮。市場期望美聯儲能夠採取果斷措施,給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美聯儲利率政策會議做出的決定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市場的期望。

三個決定

美聯儲實際上做出了三個決定。一是維持目前量化寬鬆的利率政策不變,也就是接近於零的利率不變。二是保持美聯儲資產負債表上的抵押資產和債券資產規模不變,推遲執行原本要逐步減少這類資產的“退出”計劃。三是把美聯儲持有的機構債券和房貸支持證券產生的本金支付部份投資於長期政府債券,並把到期的政府債券繼續投資於此類債券當中。

前美國國民城市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理查德.德卡瑟(Richard DeKaser)對美國之音說:“美聯儲大致傳達了兩個信息。一是承認了市場談論了一個多月的問題,這就是最近兩個月裡,經濟增長的速度明顯放緩。美聯儲認識到了這個情況。第二個信息是,美聯儲對貨幣政策做出微小的調整。”

德卡瑟:抑制利率抬頭

德卡瑟說的調整是,美聯儲從2008年11月到今年3月之間購買了大約1.8萬億美元的房貸支持證券、美國政府債券以及其它機構債券。這些購買項目在3月份結束之後,美聯儲原不打算加以延長。但現在,美聯儲卻表示,要給債券市場繼續提供支持,到期的債券不會脫手,反而還會稍有增加。

德卡瑟現在是華盛頓伍德利帕克研究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他認為,美聯儲的這個做法應該有助於抑制利率的抬頭。

霍夫曼:市場有安撫作用

美國PNC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斯圖亞特.霍夫曼(Stuart Hoffma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他認為美聯儲的這些決定顯示,美聯儲充分體察到投資者的情緒,對市場起到了安撫作用。

霍夫曼說:“市場對經濟的看法趨於悲觀。我認為,美聯儲看到了這個情況,並認為近期增長會比前兩個月預期的更為緩慢。但美聯儲也明確表示,經濟不會滑入二次衰退。它關於不削減所持有債券規模並稍有增加的決定就是表示,‘我們來了,願意有所幫助’。”

市場歡迎美聯儲決策

雖然市場上有一部份人期望美聯儲能夠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來刺激經濟,比如明確恢復原有的購買各種債券的項目等,但是從總體上看,市場對美聯儲的決策還是歡迎的。三大股指在美聯儲決定公佈之後跌幅都大大縮小了。

道指在星期二開盤之後急速下滑,跌幅高達140多點。市場動蕩的原因不光是美聯儲決策的不確定性,同時也因為美聯儲公佈決定之前新出台的一系列消息。來自各方的消息顯示,經濟放緩的勢頭越來越嚴重。

經濟放緩

全國獨立企業聯合會報告說,7月份,小企業樂觀指數下滑0.9點,為88.1。6月份是89點,5月份92.2。該聯合會的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敦克爾伯格說,樂觀指數下滑表明,小企業對經濟前景不抱希望,這對就業市場極為不利。

態度悲觀的不只是小企業,YPO公司在7月份所做的CEO信心調查發現,他們的信心指數下滑到57.5,之前一次的數據是61。在1700名受訪者中,有62%表示,他們公司在未來一年不會增加僱員。

此外,商務部報告說,二季度,非農業部門的勞動生產率下降0.9%。全國52個地區的個人收入普遍下滑,只有三個因政府工作密集的地方有增長。6月份,企業庫存增長的速度大大放緩,從5月份的增長0.5%減緩到增長0.1%,大大低於預測的增長0.4%。

不少經濟預測機構都因此而下調了二季度的GDP預測,認為原來估計的增長2.4%經過調整可能只有2%。

美國股市進入熊市?

前美林證券的美國經濟師戴維.羅森伯格(David Rosenberg)更是指出,美國股市正在進入熊市。他的根據是,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到星期二已經下滑到2.82%。參考歷史記錄,當收益率下滑到這個水平之後不過兩個月,股市就將進入熊市。

不過,經濟學家霍夫曼質疑這個預測的可靠性。霍夫曼對美國之音說:

“我認為不會。我不同意羅森伯格的觀點。如果經濟確實出現二次衰退,那麼股市會有預感,並反映出來,我們可能會看到熊市的出現。國債收益率下滑得不出導致熊市的結論。”

霍夫曼說,美聯儲已經表示要購買國債。國債收益率會隨著美聯儲購買行動的展開和一些不確定因素的消失而開始回升。經濟學家德卡瑟也表示,企業庫存增加放緩具有兩面性,一方面是經濟增長減弱,但另一方面是市場上過剩產品減少,疲軟程度減弱。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