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約百萬工人曾接觸有毒物質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維靈報導)廣東佛山市公佈最新的職業病報告,全市有毒因素企業近3萬家,曾接觸有毒物質的工人約100萬。有關注工人權益的組織指,不少工人並不知道本身工作曾接觸有毒物質,而僱主為節省成本缺乏對工人進行必要的培訓,職業病的狀況令人擔憂。

廣東佛山市政府週四公佈了有關職業病的報告,報告指目前佛山市存在有毒有害因素的企業有近3萬家,接觸到有毒有害因素的勞動者約100萬人,其中接觸粉塵約28萬人、有毒化學因素約47萬人、有害物理因素和其它因素的約25萬人。

官方人民網引述報告表示,職業病危害行業主要有陶瓷、製鞋、玩具、化工、電鍍、照明等,危害因素主要有粉塵、噪音、苯等有機溶劑、鉛、汞、等重金屬、放射性物質等五十多種。2002年以來,全市共發生職業中毒事故31起、中毒人數86人、中毒死亡6人;現有塵肺病人四百多例、塵肺觀察對象二百多例、塵肺病人死亡三十一例。

關注大陸企業污染狀況的香港大學師生觀察無良企業行動的項目幹事陳小姐對本台表示,從目前他們接觸到的過案來看,大陸的職業病防止工作遠遠不夠,許多工人根本不知道他們的工作環境對自己的健康不利。她說:很多時候工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是職業病的受害者,因為不像工傷那樣明 顯。有時工人覺得身體不舒服,是否是工作時間太長,或者是自己年紀大了,沒有意識自己是職業病的受害者。他們發現了之後,已經離開了工廠或者是用人單位,追究起來很麻煩,早期的農民工他們連合約都沒有。

陳小姐指在中國大陸的許多工廠明知他們的產品存在對工人身體健康不利的因素,但有些僱主為了減少成本,不向工人說明情況,又或者是沒有足夠的防護措施以及職業病的防止培訓等,這些情況十分普遍,不單只是一些小企業,就連國際上一些知名的品牌也存在這種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