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內蒙「邊界」糾紛 數千警民對壘十天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陝西內蒙古接壤的旅遊區發生由警察和政府主導的地權糾紛,內蒙伊金霍洛旗(伊旗)政府鼓勵牧民往有爭議的紅鹼淖地區割牧草,陝西神木縣出動五百多警察率眾報復性地強拆蒙古包和民房,涉及數千人的糾紛持續十多天,目前仍未達成和解。

綜合網上消息,7月下旬內蒙古伊旗政府通知將與陝西有「主權」爭議的紅鹼淖北部劃入放牧割草範圍,隨後派出警員護送民眾前往割草,引起神木縣不滿。 該縣副縣長、公安局長7月29、30連續兩天帶領五百多警力以強拆紅鹼淖附近最少二十多戶民房以及十多個蒙古包。一度引發數以千計的兩地警察民眾對峙和衝突。在8月2日和3日兩天,據稱,兩地警方互相進入對方地區鬧事,並且抓捕對方的民眾。

本台記者週四致電附近的伊旗扎薩克鎮派出所, 一名警員證實相關糾紛已經持續十多天,但他表示,並沒有拘留對方的民眾,目前內蒙古政府已經派人下來,但協商未有結果。「這次陝西來了五、六百警察,我們這邊有一百來個。持續了十來天。最後一次他們還帶了一部分群眾來,把一些活動板房和搭的帳篷全部都掀了。(你們這邊居民對這個有沒有什麼情緒?)肯定有啊, 但你說是你的、他說是他的,現在整天說在調解,也不知道會不會賠償,鬧不清楚。」

今年4月才建成、開業投資五百多萬的伊旗紅鹼淖旅遊度假村在此次的糾紛中被陝西警方強拆。據投資者在網上發貼,稱今年5月就收到陝西紅鹼淖管委會下發的拆遷通知書,當時他以度假村建立在內蒙古轄區內並獲得許可駁斥陝西方面越權。直到7月29日陝西神木縣縣長、中雞鎮黨委書記等人隨行,並帶來了數百神木縣警察進行強拆。遊客來不及收拾行李,有人甚至要從後窗跳出,慌忙中將鞋子丟在了現場,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嬰兒,旅遊變成了逃難。有試圖現場拍攝的遊客甚至內蒙警察因此遭毆打。

據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中心消息,30 日的衝突更涉及上萬人最少造成50人受傷。

也有網民稱,神木縣除了動用警力,還以每天200元價錢僱傭過千農民闖入內蒙古伊金霍洛旗(伊旗)部分的紅鹼淖區拆房。

本台希望得到神木警方的說法,但查號台說:「神木縣公安局電話客戶要求保密不對外查詢。」

香港《東方日報》週三引述神木縣中雞鎮人民政府稱,事件並非外界想像中嚴重,只是由於農民間的小矛盾所引起。

伊旗扎薩克鎮派出所警員則說,分界線的問題由來已久,不知道政府怎麼處理的:「現在政府『調解』階段,我們不知道調解情況。這個主要就是地界糾紛,要解決最起碼把地界弄清楚,地界劃清,該誰的誰管理就是。」

有意見認為,這小小的邊界之地涉及水、土地、尤其是已探明的豐富地下煤資源,利益驅動下,公權主導的地界之爭越發激烈。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說:「交界這個地方以前也有界限糾紛,以前就有過省領導與內蒙就這方面的會談,確定了界限。但現在人口越來越多,而為了爭奪資源如土地、水等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那個交界地方已經探明煤炭儲量非常豐富,加劇了地界糾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