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府城七夕成年禮藝術節豋場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訊】七夕,是中國情人節,在臺南府城,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做十六歲」的成年禮習俗,現在只有日本的京都、仙臺還有中國廣州,還保留這樣的七夕乞巧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實際去體驗一下。

穿上狀元服,鑽桌腳三圈,別忘記男左女右,這可是臺南非常特別的「做十六歲」成年禮習俗。

示範科儀同學 李佳真:「還滿辛苦的,對啊,就是覺得,因為他那個衣服很寬鬆,然後鑽的時候要很小心。」

在古代,孩子常因為疾病而夭折,所以請求「七娘媽」保佑未滿十六歲的孩子平安長大。「七娘媽」,就是民俗故事中的織女。

臺南市長許添財:「這些祭品都有他一定的格式數量跟位置,每一樣祭品都有他的意義。重要就是七娘媽亭,也就是說你要感恩她,你要燒一棟房子感謝她的意思,因為她照顧妳十六年,讓你這個無病、無痛。」

在通過「做十六歲」後,就成為一個真正的大人了,表示此後自己的言行要對自己負責。

示範科儀同學李佳真:「就很開心阿,因為十六歲可以做很多更不一樣的事情。」

臺南府城舉辦七夕16歲藝術節,轉眼間已經邁入第九年,今年更加入玩創營,盡情發揮青少年的創意,自即日起在臺南孔廟,將有為期一週的活動熱鬧豋場,歡迎大家都到府城來做十六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芝瑄 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