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抗拒中資誘惑的年輕小妮子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訊】最高曾排名世界第二的台灣女子高爾夫選手曾雅妮,艱苦拿下英國公開賽女子組冠軍,不僅創下華人首度拿下該比賽冠軍的歷史紀錄,也是世界女子高爾夫球史上在同一年內拿下那比斯科(Nabisco)公開賽與英國公開賽冠軍的第一人。可說台灣之光,再耀國際體壇。

年僅21歲的曾雅妮,能有今天的傑出成就,除了得力於從小所獲得的紮實訓練與良好栽培外,她早熟、獨立的思維與談吐,堅毅、耐苦的性格,以及在球場上冷靜、沈著的智慧與判斷,更是造就她今天青年有成的關鍵因素。她的智慧與判斷,不僅在球場上發揮得令人叫絕,在場外也一樣出色。

根據曾雅妮父親曾茂炘透露,大陸的華彬集團打算以5年2500萬美元的合作案簽下曾雅妮,但談判到最後,華彬的條件是要曾雅妮放棄台灣籍、轉入中國籍,對此,曾雅妮再次堅定地拒絕中國企業的要求。類似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但這位年紀輕輕的小女生,卻能屢屢抵擋來自對岸的豐厚金錢誘惑,令人不禁為她的智慧與理智拍手叫好。

當然,曾雅妮拒絕轉入中國籍,倒不是因為不喜歡同文同種的中國同胞們,反之她還非常高興看見中國同胞為她加油;而是一來為了表達她對於養育、栽培她的台灣這塊鄉土的熱愛與認同,二來是不願淪為中共體育統戰下的犧牲品。

近年來,在國際上營造「大國形象」,是中共的積極要務,以其增加中共的國際地位與影響力。中共除了不斷吹噓經濟數字上的高增長謊言(今年上半年中共政府公布的全國GDP數字為人民幣17.28兆元,但已公布GDP的29個省市自治區GDP總計竟多達18.01兆元,比中央還多出8000億元),試圖營造「經濟大國」的國力假象,同時也刻意投入巨額資金用以培訓各類體育選手,在各類國際比賽奪獎,吸引目光聚焦。

曾雅妮的好友、年輕的台灣網球女將張凱貞便曾透露,「中國大陸投資選手感覺都不用錢一樣,每個選手投入幾十萬美元。」

此外,對於一些已在國際上有所成就的華人選手(特別是台灣選手),中共更是直接透過企業贊助之名進行政治收編。征戰國際體壇多年的曾雅妮,自然也對中共的體育統戰手法有所知悉,若為區區小利遭收買而失去氣節,恐怕得不償失。

再者,中國大陸的體育環境遭到中共介入把持甚深,甚至就連在台灣看似平凡的體育經濟活動,都經常出現令人意外的黑暗現象。一名台灣撞球好手便曾坦言,台灣環境再不好也不會考慮到大陸發展,因為「那邊,太黑了。」

曾雅妮在台灣受到的經濟贊助確實有限,但她卻能堅定自己、婉拒誘惑收編,這一點已足以印證她的冠軍智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