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從「千謊百計」看新華社主任萬武義闢謠

【新唐人2010年8月2日訊】日前,中宣部新聞協調小組組長、新華社國內部主任萬武義出逃英國的消息,在網上被傳的沸沸揚揚,據知情人士透露,「萬武義和中組部一個團訪問英國時,他說腰疼病復發,不能走路,代表團就把他留下,改住一個價格低的小旅館。」然後他和先期到英國的妻子會合。

但是,7月27日,萬武義突然現身倫敦「闢謠」。萬武義稱他只是因病無法回國,對他叛逃傳言予以否認。在新華社倫敦分社的辦公室兼宿舍樓的一個單元房裡,萬武義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記者的專訪,有一段8分多鐘的視頻。

萬武義稱他是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的老病復發,無法回國,目前只好暫時滯留英國。萬武義說,他在5月22日按照中組部的統一安排,到英國牛津大學參加一個城市應對危機培訓班。原計劃6月6號培訓結束後回國。但6月3號腰病突然復發,無法行走,臥床50餘天,一直在牛津的一家骨科醫院醫治,現在已恢復到80%的程度。

萬武義表示,他並非如網上所說是擅自出走,而是有「書面的請假信」。新華社領導還專門作了批示,要求新華社倫敦分社盡其所能,找醫找藥,並要求萬武義「安心養病」。

萬武義一再強調,網上傳言「毫無根據」並且他也「不在意這些東西」。他對記者說,「我是一個農民的子弟,從小學,中學一直到大學都是靠救濟金,助學金的幫助完成學業。工作後能夠邁入新華社的大門感到非常榮幸。我熱愛我的事業就像熱愛我的眼珠一樣,不存在其他問題」。

有一部正在美國電視上熱播的連續劇「Lie To Me」,中文名譯為「別對我撒謊」,也有譯為「千謊百計」的,想必喜愛美劇的人都對此比較熟悉。

這部劇由FOX電視推出,劇中講述男主角萊特曼(Lightman)博士具有識別謊言的特殊能力,他是世界上權威的騙術專家,可以通過觀察人面部細微的表情、不經意的身體語言和說話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撒謊及為什麼撒謊。他成立了一個私人機構,在幾名專家助手的協助下,利用自己的所長為偵查犯罪提供幫助。

首集一開始,萊特曼博士就與一個令FBI束手無策的爆炸案嫌犯狹路相逢。沒有逼供、沒有物證,他只是和對方聊了會兒天,捕捉到了對方聳肩、吸鼻子等幾個轉瞬即逝的微表情,便找出了爆炸物的安置點,讓觀眾目瞪口呆。

《千謊百計》的情節不是編劇的杜撰,其是有科學研究為基礎的。該劇的一大賣點就是其靈感來源於行為學專家Paul Ekman博士的真實研究以及暢銷書《Telling Lies》(說謊),同時劇組還邀請Paul Ekman博士擔任顧問。Paul Ekman博士是研究情感與面部表情關係的先驅,他被認為是20世紀最卓越的100名心理學家之一,他還專門開了一個專欄「The Truth About Lie to Me(謊言的真相)」,裡面談的是關於運用在這部電視劇中的理論。

劇集還拿來了大量明星、名人照片、視頻作為佐證,名人包括:米歇爾‧奧巴馬、小布什、克林頓、英國女王、尼克松、戴安娜等,名人「客串」使劇集更有真實感,也充滿搞笑意味,似乎在向觀眾揭露「政界和娛樂圈的人最愛撒謊」。

從這部電視劇中萊特曼博士識別謊言的技巧和理論,來觀看萬武義「闢謠」的8分多鐘的視頻,可以看到許多有意思的東西。

首先,萬武義所說的一個明顯的已經被證實的謊言是,關於他的妻子去英國的日期。在採訪中,記者直接了當的問萬武義是否他夫人已在英國,他到英國來同夫人會合。萬武義不做直接回答:「是我病了以後,我的妻子趕到來照顧我。」記者問:「所以說您來英國的時候,您的妻子不在英國,還是在英國?」答:「我病了以後,她才和我見面的。」記者:「所以並不像報導所說她已經在英國了,你才到這來的?」答:「不是這樣。」記者其後向新華社倫敦分社負責人確認萬武義的夫人到英國的日期。這位負責人說,萬武義的夫人是5月中旬跟一個旅遊團到英國的,比萬武義早到。

下面羅列的是萊特曼博士識別謊言的部份技巧,但只包括和萬武義有關的在8分鐘視頻中所表現出的內容,有興趣的讀者可觀看視頻對照。

萊特曼博士的識別謊言技巧:

‧眉毛上挑並擠在一起表示恐懼。

‧真正的吃驚表情轉瞬即逝,超過一秒鐘便是假裝的。

‧抿嘴表示對自己的話沒有信心。

‧如果對方對你的質問顯露出不屑,說明你的問題觸到了對方的痛處。

‧說話時兩邊嘴角下拉、眼睛向下看表示尷尬。

‧男人的鼻子裡有海綿組織,當他想隱瞞什麼,鼻子就會開始癢,此時就會下意識地摸鼻子。美國的神經學者深入研究了比爾‧克林頓就萊溫斯基性醜聞事件向陪審團陳述的證詞,他們發現克林頓說真話時很少觸摸自己的鼻子。但只要克林頓一撒謊,他的眉頭就會在謊言出口之前不經意地微微一皺,而且每四分鐘觸摸一次鼻子,在陳述證詞期間觸摸鼻子的總數達到26次之多。

‧揉眼睛是不情願的意思,即使一個天生的盲人,在被要求做他不想做的事情時也會下意識地揉眼睛。

‧手放在眉骨附近表示羞愧。

‧說話緩慢輕柔:表明這個人的內心極度悲傷和焦慮。

‧詞語重複、聲調升高都是說謊的表現。

‧當一個人編造謊言時,眼球會向右上方轉動。當他們真的在回憶某事,眼球則會向左上方轉動。這種「眼動」是一種反射動作,除非經過嚴格訓練,否則是假裝不來的。

‧人要想記住一個時間段的所有細節是很困難的。通常,人們在回憶某個時間段的各種細節時會反覆糾正自己,把思緒理順,這個過程中,他們難免會複述的磕磕巴巴。但是說謊者在陳述時是不會犯這樣的錯誤的,因為他們已經在頭腦的假定情景中把一切都想好了,不過,這恰恰暴露了他們。

‧發自內心的微笑應該是均勻的,也就是說,臉部兩邊應該是對稱的,並且在鼻子、嘴角和眼睛周圍都會產生笑紋,而且真正的笑來得快,但消失得慢。偽裝的笑容會有些輕微的不均勻,眼部的肌肉沒有被充分調動,因而不會產生笑紋,假笑來得相對也會較慢。

對照以上各條,仔細觀看萬武義的受訪視頻,可以看出萬武義的談話內容的大部份都在撒謊。

至於萬武義為什麼現身「闢謠」,瞭解中共官場的和中共歷史的人都會知道答案。

2000年,萬武義調到新華社總社任國內部常務副主任,2002年起任國內部主任。他從一個想為老百姓說話的記者逐步成為黨所信任的代言人,因此曾經多次獲得中共嘉獎和肯定。報導如此描述他:

「在上級領導部門組織的重大主題和典型宣傳活動中,萬武義和同事忠實履行職責,精心組織、精心策劃,較好完成了一系列『規定動作』,有效引導了國內輿論。」

「他堅定的和黨中央保持一致,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按照社黨組要求,他和他的同事們不僅出色組織指揮了一年一度兩會國內新聞報導、黨的十六大、抗擊非典、神舟系列飛船發射、青藏鐵路通車、黨的十七大、抗擊雨雪冰凍災害、汶川大地震等重大戰役性報導,而且大膽探索,勇於改革,為進一步增強新華社國內新聞報導影響力作出不懈努力。」

從對萬武義的這些評價和他的職位來看,這位中宣部新聞協調小組組長、新華社國內部主任,確實被中共認為是一個很令人放心的、頗有能力、並使用最順手的宣傳工具。

這樣身份的人如果出逃,將會對黨的穩定產生怎樣嚴重的影響?所以,有關部門會不惜一切代價、盡一切可能和手段來讓萬武義現身「闢謠」 。這樣的例子在過去曾多次出現,比如前幾年發生的中宣部高官孟偉哉對其「退黨聲明」的「闢謠」等。

因此,萬武義現身「闢謠」順理成章,毫不奇怪。

BBC專訪萬武義視頻: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07/100727_xinhua_wanwuyi.shtml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