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民捍衛廣東話被捕

【新唐人2010年8月2日訊】大陸綜合消息,廣州當局為迎接亞運會,要求電視臺取消粵語播音,全部改用普通話(華語),加上近來提倡普通話的種種運動,已在廣州引發罕見的抗議活動。

昨日下午1時45分起,已有不少年輕人回應呼籲,身著白衣陸續到廣州市政府對出的人民公園,其後人群愈聚愈多,人數于2時半達到高峰,估計有2000人到場,甚至有市民抱著年幼孩子到場,集會者高呼「廣州人講廣州話」,「警察收皮」等口號,有人展示撐粵語標語。預先在公園及附近戒備的公安於是開始封鎖公園幾個大門,只准出不准入,當局同時不斷從周邊地區增調警力增援。期間警民雙方發生推撞,公安將部分民眾按倒在地上,不少民眾向公安投擲塑膠水瓶,並高呼「放人」及「粵語萬歲」等口號,又向公安喝倒采。兩家香港電視臺採訪隊也被帶離公園。

在廣州被帶走的港人游客說,事發時他手持相機,突然被公安舉手指著,無交代理由就將他帶走,「我多次表明我的身分純粹是游客,純粹來參觀。我問了多次後,他們就說擔心我會擾亂公共秩序,所以要盤問」。

集會者其後到附近的北京路「散步」,又被公安指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散步者最終在大批公安圍追堵截下和平散去。7名本港及外國記者在採訪期間亦被帶走,晚上獲釋。

有廣州年輕人批評,當局昨天的反應過大,質疑警方使用過分武力。

在香港,則有大約200名穿上白色上衣的香港市民到灣仔區修頓球場集會,聲援廣州的捍衛粵語行動。他們在灣仔修頓球場集會後,游行到政府總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