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學把自己讀成了一個黑人

【新唐人2010年8月2日訊】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出身農村,大學畢業,打工失業,城裏混不下去了回家,希望把戶口轉回原來的農業戶口,這樣即便無業,好歹在農村還有賴以生存的土地和宅基,說不定哪天碰著拆遷還能落得一點補貼,結果呢?戶籍不讓轉,戶口變成了非農!!!

啥叫非農呢?城市戶口的待遇享受不到,連最起碼的‘農村待遇’也沒有。
  
沒有土地、沒有宅基、沒有醫保、沒有低保、沒有工作,我很困惑,勞改服刑的人一回來戶口都打回原籍,還有村裏幹部接待,有土地、有錢(低保)、有家,有選舉權,有醫保等等各種福利,可我們農村大學生一畢業就什麼都沒有。
  
為什麼農村的孩子一讀大學就被剝奪了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我26年還沒見過選票是麼麼樣的)、居住權(沒有宅地,居無定所)、醫保等各項福利?
  
如果我們上大學的結果是沒工作也沒有地,那我們上大學做什麼,難道是糟蹋完父母攢下的血汗錢?上完大學我們比別的打工的農民多了些什麼?
  
多了一紙畢業證?農民不打工了回去還有土地,我們回去能靠畢業證吃飯嗎?不打工,我們除了回去面對村人的嘲笑,父母的歎息怒駡不爭氣,我們的出路在哪里?啃老?啃父母僅有兩畝地嗎?那我們的土地哪去了?
  
我不知道現在的戶籍政策是怎麼回事,我也搞不懂,我很納悶:為什麼城市的孩子畢業了還可以把戶口落在父母身邊,為什麼農民供養的大學生就戶口就不能再遷回農村呢?為什麼城市裏的孩子大學畢業了戶口性質沒有變化,而農民的孩子大學畢業戶口的性質就給徹底改變了呢?
  
以前農村大學生畢業轉戶口是為了分配工作,按照幹部待遇,轉成商品糧,收回耕田是應該的,但現在大學普及化,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沒有人關心我們畢業是否找到工作,我們沒錢搞個體戶,我們不像城裏的孩子有關係、有父母、有親戚幫忙解決工作,就我們算找到了工作,待遇還比不上民工,為什麼還要剝奪我們耕田的權力呢?
  
難道農村大學生不該擁有土地權嗎?

 –摘自《網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