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學生眼中的當代大學老師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訊】說到評論大學老師,那麼俺這個身為大學生的90後無疑有發言權。我在一個二本學校上學,這一年裏接觸的老師不可謂少,對當代的大學老師也有了一個初步的瞭解和認識。當然,眾所周知的是,他們和幾年前的大學老師是沒辦法比的。正如我們一樣。

一、缺乏責任心。不知老師們是什麼心理,上課時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學生在非上課時間很難見到老師。講課內容照本宣科,黑板板書從書本照抄,從不肯用腦子備課!不知道本應該備課的時間他們都幹什麼去了。上課的時候我講我的,你愛聽不聽。只要不影響我講課,你愛幹什麼都無所謂。一學期點3,4次名。其他時間就自己囉嗦。上大學我最鄙視這樣的老師,這種行為直接導致了學生無人監督,惰性使然疏於學習。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從這點看,很多大學老師都愧為人師。

二、營私舞弊。現在的大學學習可比過去輕鬆多了。只要學生保證出勤,考試的之前老師自會給你劃重點,考試無憂!考試時監考看到學生作弊睜隻眼閉只眼,結果必然導致學生走捷徑疏於學習寄希望於作弊。考試結束了,哪個學生擔心自己成績過不去,到任課老師那裏走走後門,則分數必過!大學四年已過,畢業證領了,其實什麼都沒學會。學生花錢了什麼都沒學到,你還讓人通過,損不損啊你?毀人前途這就是造那斷子絕孫的孽嘛!有人感歎如今社會弄虛作假之風日益嚴重,我覺得沒有必要感歎:所謂的教育工作者教會我們的就是營私舞弊弄虛作假,前有教授導師論文抄襲,後有學歷造假~和諧~

三、擺不正自己的位置。這話說的有點大,但我找不到合適的辭彙來形容。現在的大學老師,動不動就是你們這些大學生怎麼怎麼樣,你們大學生怎麼怎麼樣。從來不反思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大學老師應該做的事。倘若你真是文若蘇軾德如孔子,這麼說說也行。能搞出來一個有教無類也算你厲害。

四、德行敗壞。正如某個大學老師發帖所說:給學生留下的QQ號是自己從不登陸的。我不知道這有什麼值得誇耀的。這恰恰說明的當代大學老師道德敗壞,毫無誠信,以欺人為樂。你自己不尊重自己,憑什麼讓別人去尊重你?

五、愛在上課時間大放厥詞。有的老師喜歡扯淡。我真不明白這是什麼心理。大學上課兩小節課算一大節。一小節45分鐘,你能扯30分鐘的淡,然後講15分鐘課就到下課時間了,休息10分鐘再扯20分鐘淡。上到天文下到地理,全世界就顯得你博學多才,要知道你每節課都是拿工資的!都是我們的學費錢!浪費著我們的學費,聽你大放厥詞!還偏偏沒人敢得罪。知道為什麼嗎?大學考試給分完全是看老師心情:心情好了你不及格也會給你通過,心情不好明明你及格了也會讓你掛!

我很可以想像,一群還沒有走上社會剛剛從高考的壓力中釋放出來的大學生在諸如這樣的老師們的教育,會墮落成什麼樣子。耳聞目染,上行下效!這樣的教育,出來的會是什麼?
  
閒扯個別的。我們學校法學院的院長,幾年前在學校裏開車把學生撞住院了。在初期,該院長支付住院費用提出私了。而過了訴訟期以後,院長一改其嘴臉,拒不支付。被撞的大學生終身癱瘓。因為法律期限已過,無法起訴。學生家長找到校長,校長說不管這個事。找那個院長,法學院的院長說你們去告我吧。家長後到學校門前拉橫幅申冤……被保安轟了出去……

──轉自《大陸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