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礦業停牌限產 隱瞞之餘更陷封口門

【新唐人2010年7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報導)紫金礦業污染事件餘波未了,中國大陸媒體記者曝光有用「封口費」阻礙信息公開的情況。另外該企業股票停牌兩天後,週二宣佈發生事故的福建礦山將限制生產。

據中國青年報、第一財經日報週一報導,7月12日前後,超過20家媒體記者因「紫金礦業污水洩漏」事件從全國各地趕往上杭進行調查採訪,目前最少有6家的記者證實曾收到過裝著人民幣2000到6000不等的信封稱所謂辛苦費,他們當面謝絕或事後退回。而出面送錢的有紫金礦業方面,也有政府人員。

曝光此事的第一財經日報的記者邵芳青週一晚上接受上海第一財經頻道財經夜行線節目採訪時說:「第一次他們到了我房間,我拒絕了;第二次前面是有關部門後面是紫金礦業相差不到一分鐘,他們顯然是一起來的;第三次是當地有關部門一些領導,直接勸我,我也婉言拒絕了。採訪過程中我們發現媒體越來越少,有些沒寫就回去了。」

新華社7月12日首先曝光了7月3日紫金礦業集團的紫金山銅礦濕法廠污水池酸性含銅污水出現滲漏,約9100立方米污水流入,部分進入汀江,造成1,890噸魚類死亡。

而據悉在新華社之前,早在7月5日就已經有記者達到紫金事故現場,《新財經》雜誌駐福建記者站站長鄭尹夫週日曾告訴國內的同行,他們的記者第一時 間趕到現場,其後紫金礦業過戶了6萬元現金到該雜誌:「他就說以廣告費名義,打到帳戶裡給你們幾個,也不要你做什麼,反正6萬塊你開張票就行了。我說那不行,還是退回去吧!我們是第一時間趕到那裡的,要是報紙的話我們早登出來了。我跟總編匯報過這個事情,他說這個事情你要核實清楚,登出來到時候惹麻煩。」

然而週二本台記者致電這名站長時,他表示只是私下說說,並不希望曝光及影響紫金礦業這一地方明星企業:「我那個並不代表單位,就個人覺得兄弟朋友 聊天胡侃胡吹沒想到他報了。我是覺得紫金礦業對地方發展還是做了很多貢獻,他的發展我們應該給一些支持,就算有一些困難,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它。」

本台記者週二多次撥打紫金礦業宣傳部長鄒永明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而他早前接受媒體查詢時表示不確定是否有其他政府宣傳官員這樣做,但信誓旦旦否認 紫金礦業給錢封口:「你這個問題是玷污我的人格,我們紫金礦業93年到現在每一分錢都來得很艱難,給你們吃飯、接待你們是應該的,但如果說這個事故發生以後,我用錢去堵誰的嘴,我的腿被砍掉。」

紫金礦業上海發行的A股和在香港上市的H股週一週二連續兩天停牌,該公司週一晚間發布公告稱,因重大事項涉及股價敏感性信息,尚未處理完畢,暫未能對外披露。週二晚,紫金礦業再透過上海交易所發出公告稱,決定對位於福建省上杭縣的紫金山礦區採取限制生產措施,減輕銅礦區的環保安全壓力;而受此影響,預計集團今年度將減少一噸左右的黃金產量。

上週,有多家中國非政府環保組織聯名向上海和香港兩家證券交易所提交就「紫金礦業涉嫌故意延遲污染事件信息披露」的公開信,籲兩大交易所完善上市公司環境風險信息披露制度,對違規公司公開譴責並予以處罰,未知是否與紫金礦業此次停牌限產有關。

紫金礦業證券部總經理7月14日對中國青年報解釋為何拖延9天後才曝光的重大污染事件時,曾說是考慮到「『維穩為重』,擔心引起當地民眾的恐慌」。

第一財經的記者邵芳青在微博客上說:「紫金礦業必須從這一次污染事件中學習到更多,不僅包括如何對待環保,還包括如何正確對待媒體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