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將迎二次洪峰 一億多人受災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中國的洪災仍在繼續,三峽大壩本週將迎接第二次洪峰。有民間專家認為應反思水電和水利之間的失調,以及城市發展中遭忽略的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多省遭遇新一輪暴雨。河南省洛陽市上週末連續兩天暴雨造成該市37人死亡,19人失蹤,不但市區多個地段被淹,世界文化遺產龍門石窟也遭水淹在週日開始關閉。有網友用視頻記錄了工作人員說:「今天不開了,因為裡面水特別大。」「這兩天放水,下面發洪水,咱們為了遊客安全。」

而在洪災中有百多人死亡,一百六十多人失蹤的陝西省,週一天氣好轉,但羅夫河決堤缺口仍未成功修復。

湖北省宜昌市上週五的暴雨造成山洪泥石流導致13人死亡,7月以來第3輪暴雨共導致該市26人喪生。

剛剛搶通的川藏公路週一清晨在波密縣境內再次發生大面積路基垮塌,交通中斷,500人被阻,武警部隊計劃爆破山體開挖便道,初步預計需一週才能恢復通車。

由於長江上游四川、湖北多地上週末的暴雨,三峽水庫流量再次回漲至每秒4萬立方米,本週將迎接第二輪洪峰,預料流量不會超過上週二最大洪峰每秒7萬立方米的記錄。

嘉陵江及長江新一輪洪峰預計將在週二抵達重慶,重慶市防洪救災指揮部官員楊先生說:「還在漲水過程,水文部門最新預測,咱們組成去這塊長江,嘉陵江洪峰都在明天出現,流量應該比上次相應少一些,現在長江那個預報的是5萬多立方。我們採取了相應措施轉移低窪群眾,以及幹流上面的河川包括我們的沙坪壩會有一定影響,具體多大不好說,因為預報值可能會改變。」

防汛重點城市湖北武漢正受到長江,漢江兩江洪峰夾擊,長時間高水位浸泡對幹堤帶來嚴峻考驗。已封堵閘口97個,並派人24小時巡查。除兩江洪水壓境外,武漢中小河流,湖泊也都超過警戒水位,幾乎喪失調蓄功能。

武漢市防洪指揮部負責對外宣傳高科長週一下午告訴本台:「還在漲水過程中,漢江的防洪形勢現在壓力較大一些。我們是按防洪預案要求,到一定水位一些閘口就要封起來。」

與此同時,她說一些分洩洪區的居民需要疏散:「人員轉移肯定有,不是說因為這個災害,只是因為我們的分洩洪區裡有一些民垸,本來就是用來分洪的,但現在裡面有人居住。」

中國大陸暴雨持續,據當局最新統計,有28個省1億2千萬人受災,八百多人死亡,四百多人失蹤,68萬房屋倒塌,經濟損失達一千五百多億人民幣。

長期在中國各大河流漂流考察的民間地質生態學家楊勇對今年特大洪災有這樣的看法:「今年災害很重,我分析有幾個原因,第一、水利措施應對極災害天氣的能力很差;我們這幾年大規模城市建設、水利建設、水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在防洪措施方面考慮不足;水利水電兩方面關係處理得不好,在極端天氣下,水庫的調配能力和機制都顯得不足。也顯示我們城市系統的脆弱,到處城市都被淹,道路沖毀、水庫漫壩,那我就認為我們要考慮在建設發展中防洪系統的配套和同步,城市建設不能光是修高樓大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