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當局禁止維族人修建清真寺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訊日前,新疆岳普湖維族人集資修建100多個清真寺危房的行動遭當局禁止,此外當局也拒絕提供維修款項。一位維族人因為自發籌集資金遭當局拘留。據悉,新疆“七五”事件後,喀甚地區一直被中共列為敏感地區,而距離喀甚76公里的岳普湖也遭到嚴密控制。

據自由亞洲報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當局聲稱維吾爾人自籌資金修建清真寺是非法行為,卻也不撥出維修專款。

迪裡夏提表示,岳普湖縣各鄉鎮已經有清真寺危房133座,嚴重的是76座 ,其中有23座清真寺非常危險。

他還指出,當局採取人盯人的方式監控當地維族人,如果有人發起集資,立即檢舉揭發,舉報者還能得到“獎勵”。

據當地一位維族人表示,當地有20多座清真寺已經有坍塌的危險,但每逢週五當地維族人都會到清真寺去。

一位常往返於喀甚和岳普湖縣的漢族人指出,七五事件後,喀甚市每天都有巡邏的車,現在岳普湖每次有四個人巡邏。

另據報導,喀甚被稱為中國的“西大門”,周邊與5個國家接壤毗鄰。自6月以來,當地公安不時通過“嚴打”清查或扣押無證件的維族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