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雜誌GQ召回文章 惹惱了富二代還是當權者?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報導)在中國,官方要求時尚雜誌GQ召回7月號發表的文章「開跑車的中國孩子」。有報導說,召回的原因是這篇文章反映了中國富二代「奢侈糜爛和墮落」的生活方式。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就此邀請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主任蒲飛和廣東的企業主帥先生進行討論。

記者:「首先我問一下蒲先生,針對時尚雜誌GQ這麼一篇文章『開跑車的中國孩子』而被勒令召回重新印刷,就這件事情你怎麼看呢?」

蒲飛:「我認為只要他的文章沒有觸犯國家法律的地方就應該讓它刊登出來。出現什麼問題雜誌方自然會知道負責。我認為沒有什麼和國家法律相牴觸的地方。不過就是描寫了這些富二代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會引起社會上一些潮流性探討?我覺得沒這個可能性不大。描寫的文章在社會上也不是少數,大家可能也看得到。」

記者:「好,那帥先生你怎麼看這件事情呢?那麼現在這個雜誌被召回,有一些媒體報導是因為惹惱了富二代。那麼你怎麼看呢?」

帥先生:「我個人的看法我不覺得是惹惱了富二代,我覺得刺痛了統治者的一個神經,是統治者的一個擔憂。因為以前我們社會主義太多地壓抑人性,它所謂惡的一面都是表現善的一面,而現在真正維持我們國家統治的還是一種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而不是社會主義的這些思想那種東西。而統治者現在在社會主義不能解決問題,而又要用社會主義來統治的話,那就是醜陋百出。所以說這個時尚雜誌被召回這篇文章的話,我覺得是刺痛了統治者的聲譽。所以說它做了這麼一個決定。」

記者:「蒲先生你同意嗎?」

蒲飛:「我是這樣看的。因為我也出過國,據我瞭解往往這種開跑車、住豪宅的富二代,他家裡是純粹工商業者的可能性還不大,很多有這樣生活方式的家很多是官員的家庭,或者是他們家庭中有人在當地是有一定實權的官員才能讓他有這種生活方式,而這本雜誌揭露出了那種說不定他某個主人翁的家裡就是高幹,或是那個省長、市長、那個部長都有這個可能性。由於觸動他們導致雜誌被召回遠遠大於觸動富二代,觸動他們背後的工商集團的可能性大。所以說我贊成帥先生的觀點是因為觸動了統治階層。」

記者:「這裡有一個問題,社會中有富人也有窮人,這是肯定的。在一個多元的社會中,在中國所謂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過程中,窮人和富人應該相生共存,那麼在中國社會中一個基本的基調呢是因為仇富的心裡。你認為時尚雜誌GQ因為一篇文章被有關部門勒令召回重新印刷,是不是有關部門害怕或者擔心加劇整個中國社會中那種仇富心裡的進一步的發展呢?」

帥先生:「我覺得是這樣子。我比較認同蒲先生的觀點。其實在中國能開得起高級跑車的很少有可能是經商所得利的。大部分基本上是所謂的官商勾結,而這方面議論呢最怕曝光於媒體和老百姓面前的。近幾年的話,我們的很多社會事件都是由一個小點而引發到一個整個大範圍的事件。所以黨在這方面包括統治者是非常忌諱這一塊的。我們這個社會是一個很不成熟的體制。而真正吸收了資本主義的體制呢,很多方面也只是吸收了一部分都沒有吸收到資本主義的精華。所以目前處於一個不穩定期、還是一個不成熟期、是動盪期。而我們的統治者呢為了不使這個動盪過於劇烈,當然它沒有採取一種治根的方法,它只是治標的方法。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看到這裡要冒出來就補這裡,看到那裡冒出來就補那裡。」

記者:「帥先生剛才您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想掩蓋這個問題,蓋起來。但是類似的問題就像夏天裡的餿飯,你放得越久呢,這個餿味兒越大是蓋不住的。蒲先生你怎麼看?」

蒲飛:「現在這種富二代、官二代的問題,它引起了幾個方面有反彈。一個是屬於80後、90後的問題已經開始形成了。這些人往往不是說智力上有什麼缺欠,而是因為他的家世背景導致他不能得到一些機會。這些人往往在學校裡有一部分人是相當優秀的,既是學生幹部也是成績比較好的。他們大學畢業以後僅僅用家裡沒有關係找一份好工作。他就只能去一個月一千多塊的薪水。而同時他們學校裡成績最差的那幫富二代、官二代天天開著奔馳、寶馬、保時捷、瑪薩拉蒂在街上晃,他們當然心裡會很反感。而最主要的是長期都是欺軟怕硬,老是不願意正面來面對這個問題。他們認為這個事情掩蓋過了,而這個事情蓋得越緊,事情會越大。最後會導致事情總有衝破的那一天。」

記者:「好,我問下一個問題,現在我做一些假設,假如《開跑車的中國孩子》這篇文章在時尚雜誌GQ中沒有被召回如期發出去了,我首先問一下帥先生你認為會對社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帥先生:「其實它召回去和不召回去產生的影響都是一樣的。因為它發出來後只是一部分人看,它召回去呢,會引起全中國人都會來關注這篇文章。所以它召回去還不一定是一個非常好的手法。其實現在就像一碗餿飯,你越是蓋得久,這個味道越餿。因為現在中國存在的問題是主要存在什麼呢?這個是古時候都不存在的問題。就是以前封建時候都不存在這個問題是什麼呢?現在是我們的精英往上的途徑給堵掉了。以前通過讀書可能還能慢慢上去,現在通過讀書,通過學習反而不如搞關係了,不如搞這些東西了。這個途徑慢慢變小了。就像蒲先生說的哪怕你是學生會主席啊,你能上去的機會都是非常渺茫的。其實老百姓不怕現在過得多苦、多累,主要怕就是怕日子過得沒有希望。現在這個體制給老百姓是看不到什麼希望的,看到的都是社會上負面的東西。」

記者:「好,蒲先生假如這篇文章沒有被召回如期發出行的話,會對整個中國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蒲飛:「它這篇文章如果如期發行的話,它只是會產生一個激化那些小部分人的作用。就是會很多比方說你所認識的同學、朋友或者是的有相似遭遇的人,它會產生一種激化作用,不會有現在這麼大的影響。其實有一句話講,中宣部禁止的東西往往越好賣。一個新聞,如果是一個很樸實的新聞放上網站,往往還沒多少人看,你只要寫上幾個字『中宣部禁止』,立刻就有成千上萬的人去想辦法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