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社區大學國際化 頻向外國學生招手

【新唐人2010年7月2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賴至巧華盛頓電)美國社區大學這幾年積極向國際學生招手,社區大學國際化的速度急起直追其他高等教育機構。在美國四年制大學的學費一片漲聲中,愈來愈多學生和家長注意到了社區大學。

來自中國的唐光鷹到美國才第二年。他靠著自己的摸索,選擇了社區大學為起點,逐漸融入美國生活。他說:“其實我來到這裏之前,我感到很害怕、很無助,因為畢竟是一個全新的環境,不管是文化、語言、教育各方面,都跟國內是截然不同的情況。但是我來到社區大學之後,就感覺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規模小 學費

唐光鷹這樣的例子愈來愈常見。不少像他一樣剛從高中畢業的國際學生,到美國求學經常有適應不良的問題。而小規模的社區大學,能有效地減輕他們初來乍到的焦慮。

一些為中國學生提供留學諮詢的機構分析,隨著中國中產階級興起,不僅更多父母想把孩子送出國念書,出國留學的年齡也逐漸下降。這塊新興的市場使愈來愈多美國大學直接到中國招生,其中也包括社區大學。

由於美國公私立大學這幾年的學費上調幅度不見緩和,低學費成了社區大學招生時強調的特點。馬里蘭州的蒙哥馬利社區學院的國際學生負責人海蒂解釋說:“因為社區大學的設施不是為研究生等級的研究而設計的,所以維護社區大學的機械設備不像維護大型大學的實驗室那麼貴。”

美國社區大學為兩年制,學生可以選擇轉到四年制大學完成學士學位,或者以副學士學位畢業。由於社區大學能與一般大學銜接,學費又比公立大學還要低,因此被視為進入一般大學的跳板,對經濟拮据的學生尤其具有吸引力。

蒙哥馬利社區學院學生里萊娜四年前隻身從哥倫比亞來到美國。里萊娜靠著從前工作的積蓄自己付學費。她說:“我需要我付得起的,而這是最好的選擇。”

就讀社區大學的國際學生增加

國際教育協會統計顯示,在2008年,這種兩年制大學的國際學生一共有大約9萬5千人,而國際學生總數為67萬1千人。

兩年制大學的外國留學生雖然仍是少數,但2008年兩年制大學的國際學生人數比前一年成長了10.5%,高於整體國際學生人數7.7%的成長率。

休斯頓社區大學系統共有5,500名國際學生,是國際學生最多的社區大學。蒙哥馬利社區學院洛克維爾校區大約有2,200名國際學生 ,排名第四。海蒂表示:“我們的國際學生整體每年大約增加5%到10%。”

國際教育協會2008年的資料顯示,就讀兩年制大學的國際學生中,來自韓國的最多,占總數的14.5%。其次依序為越南、日本和中國。

學生:按照自己的步伐學習

社區大學畢竟還不算是留學主流。面對為何不念一般大學的質疑,唐光鷹其實比誰都清楚,因為他剛到美國時曾在紐約一所大學念了一學期,後來因為不適應而轉學。

唐光鷹表示:“我知道有一些人會有些誤解,他們說社區學院不是真正的大學,會覺得進入社區學院在身份上有些貶低自己。但是不管怎麼說,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即使你一開始就直接進入類似哈佛的大學,但是要是你跟不上,或是你完全沒辦法適應那個環境,你等於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海蒂指出,大學第一、二年上的是基礎課程,和大型大學動輒上百人相比,小班教學的社區大學能給學生更多指導。

至於里萊娜,她在哥倫比亞不僅有碩士學位,有時還在大學講課教建築,她上美國社區大學的主要目的是學英文。里萊娜今年暑假在華盛頓特區史密斯國家博物館的拉美中心找到了實習工作。她興奮地說:“我來這裏想做的事情之一是從不同的角度研究拉丁美洲,一個不同於我們國家的角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