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庫爾勒羈押戴面紗女子 衝擊家庭學經

【新唐人2010年7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庫爾勒市一個月來強行羈押街上戴面紗的婦女,與此同時當地不少家庭式宗教班被以「非法講經點」排查整治,上百維族民眾被罰款甚至行政拘留。

新疆庫爾勒市輪台縣目前正在進行一波政法部門參與,強制維族婦女摘除面紗的行動,凡在街上被發現頭戴面紗者將直接送往教養所收容教育,直到同意摘除,寫保證並且繳交一定罰款後才可以回家,否則可被處以行政拘留。

該縣陽霞鎮派出所一名警員週五向本台記者證實了相關行動:
記者:聽說現在戴面紗是要罰款?
警察:嗯。
記者:金額多少?
警察:不太多,主要是警告。
記者:在街上找這些婦女還是在哪兒?
警察:一般都在街上。
記者:是先收容,肯摘面紗才放回家麼?
警察:嗯。
記者:收容在哪兒?
警察:教養所。
記者:是不是還可以行政拘留?
警察:嗯
記者:只是你們這兒還是整個縣?
警察:整個整個。
記者:這個措施最近才有麼?
警察:嗯。6月多7月。
記者:什麼時候結束?
警察:這我不清楚。

海外維吾爾人權組織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引述當地維族消息指,近一個月內輪台縣有過百名維族婦女被強制羈押,其中11人因拒絕摘除面紗被公安處以行 政拘留的處罰,「掀起一個揭面紗的運動了,有綜合辦,執法部門參與,輪台縣這一個月有一百多個婦女被強摘面紗,當中11個因拒絕個政府合作被行政拘留,另外在庫爾勒市本身也有32個婦女被強摘面紗,其中3人被處以長達一週的行政拘留。」

記者問到為什麼要強摘面紗,面紗有什麼危害時,陽霞鎮派出所警員說:「哎,感覺就是人人平等的樣子,不能讓婦女受那種虐待吧!」

在該縣婦聯5月底一篇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簡介中也提到關於面紗的專項整治,寫道:「針對輪台鎮,陽霞鎮等穿著奇怪婦女較多的鄉鎮,利用節假日走到街頭進行面對面的宣傳和解掉面紗並讓她們寫出保證書。「鼓勵各族婦女移風易俗,真正成為促進我縣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的有力推動者。」

強制性的移風易俗會否與宗教自由和民族習慣有所牴觸呢?本台記者週五致電輪台縣民族宗教局希望瞭解,工作人員迅速掛斷了電話:「那你問下別人把,我們不太瞭解。(但這不算民族事務麼?面紗服飾這些?)對,對。」

與此同時據維吾爾代表大會消息,庫爾勒市下轄的英下鄉阿克東村也有類似強制行動,戴面紗出門成了當地維族婦女心驚肉跳的體驗。除此以外,英下鄉多個村莊近期還在排查整治所謂「非法講經點」一週前武裝警察衝擊了喀拉巴格村的家庭式宗教學習。迪里夏提告訴記者,據統計近期共有60名維族人因此遭罰款或者行政拘留,「當時數十人在家庭院子裡學習宗教活動,上個禮拜的衝擊是在喀拉巴格村。近一個半月3個村中前後最少有六十多維吾爾人因私自在學習伊斯蘭教被當局指控為非法講經點,進行經濟處罰,13個被行政拘留。」

英下派出所所長馬剛被指是行動的帶隊人,本台週五致電該所。

記者:請問馬剛所長在麼?
警察:他在裡頭開會呢。
記者:想問一下你們近期的地區排查整治情況,行動結束了麼?。
警察:這個不太清楚。
記者:最近是不是破獲了一些講經班?
警察:這個我不太知道,他們在裡面開會呢。

迪里夏提介紹所謂非法講經點不過是暑假期間聚集了一些在學校裡不被允許學習宗教維吾爾族孩子,而在英下鄉7月初還公開焚燬了一批在維族家庭中收繳的宗教書籍以及音像製品。似乎對於當局來說只要是與「我」不一致的,都可稱為「奇怪」落後,甚至「非法」。

迪里夏提說:「清查維吾爾婦女是否戴面紗,挨家挨戶就有關宗教書音像製品強行收繳,凡是拒絕與政府合作這些宗教的都是非法。武裝闖入維吾爾人家裡指控他們在從事非法行為,當地根本沒有給兒童、中青年的伊斯蘭經學習場所。在當地推行的宗教壓制政策已上升到極點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