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澤蘭 引紫斑蝶避暑

【新唐人2010年7月21日訊】彰化市八卦山步道沿途有多種開花植物,東外環(台74甲)與139線交會處,縣政府種植大量馬櫻丹招蜂引蝶,正值酷暑的七月,仍有上千隻的紫斑蝶蹤影棲息山谷。

往年約3月紫斑蝶會由南部北遷,經過八卦山係,今年7月仍停留在此地通風涼爽的山谷。生態學者研判,可能是許多香氣濃郁的高士佛澤蘭的花蜜吸引紫斑蝶棲息。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陽光最強時,可發現紫斑蝶停留在高士佛澤蘭葉叢中。

據詹家龍先生與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所做的研究,台灣紫斑蝶每年至少有三次大規模遷徙現象。第一次是在斑蝶越冬後期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第二次是在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出現,為越冬後第一世代斑蝶;九月下旬出現的斑蝶遷移,則為準備群聚南台灣山谷越冬的個體。

每年紫斑蝶會依循固定路線離開越冬棲地。紫斑蝶北返飛行的蝶道,這條路線從茂林開始,經過寶來、月世界、台南曾文水庫、嘉義關子嶺、茶山、達娜伊谷、石桌、雲林林內鄉、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再到苗栗竹南海邊,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另一條遷徙路線為棲息在台東大武溪谷的越冬紫斑蝶,循東部海岸線一路北遷,到花蓮立霧溪口附近,再到宜蘭,最遠可達台北縣龍洞,飛行距離超過300 公里;少部分會沿大武溪上游越過中央山脈南端,再往台灣西部遷移。

相關文章
評論